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湖北日报评论员:减形式主义的“负” 加教书育人的“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2: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肖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不仅在于有名无实,更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工作变味走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减负内容和主要举措,重点聚焦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等方面内容,强调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

《意见》明确点出了中小学教师不应有的负担的来源,名目多、频率高的各种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交叉重复、布置随意的各类调研、统计、信息采集等活动,强制摊派无关事务,个中苦恼,很多中小学校和教师都有切身感受。有的问题还通过学生传导,在家庭层面带来困扰。比如有的地方和部门简单、机械地理解和对待“进校园”,把学校当成了一个筐,一些活动事项被过度投放到校园内,偏离了有益于学生成长、立德树人的初衷。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句话,“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给中小学校和教师减掉的负担,有各种具体表现,但本质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形式主义的角度看,校园里的各种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和基层工作中责任下移、层层加码的做法何其相似,社会事务不切实际进校园,和其他基层干部叫苦不迭的“认认真真走过场”有共同之处,教师成了“表哥”“表姐”,各种不当的抽调借用,和其他领域的搭“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内在一样。从官僚主义的角度看,中小学校和教师遭遇的各种不必要负担,背后都有一种不顾实效的价值排序,边界意识模糊,不必要、不合理的事情就会出现,与教育无关的杂事、烦事就可能滋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不仅在于有名无实,更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工作变味走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需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的事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教育的危害,对教师的伤害,就是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偏离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此次发布的《意见》,绝不能在加重中小学教师负担的主体那里被视为“习惯性重视”,进而“涛声依旧”,让搞形式主义尝到苦头,让《意见》里的一个个“不得”“不能”“清理”“克服”,成为实实在在的压力,产生真实的痛感,防止有形的、无形的负担问题春风吹又生,才能让教师的主责主业回到应当的位置。

还应明确,减负减掉的是中小学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而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承担的职业负担,是正常、合理和必要的负担。减形式主义的“负”,加教书育人的“油”,这是一个统一的过程,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有良好的外在环境,有积极的内生动力,才能不断为下一代储备更多更优质的“灵魂工程师”。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