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把1400吨钢“揉”成“飘带” “星河”地标吸引央视聚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1: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倩倩、通讯员李昌琼、安晨宇)近日,央视科教频道《创新进行时》栏目播出纪录片《超级地下城》,聚焦亚洲最大的地下交通枢纽——光谷广场综合体,揭秘光谷广场综合体地标建筑、全国最大的城市单体钢结构雕塑——“星河”的“诞生记”。

“星河”雕塑属于异型钢结构,即通过弯曲和焊接将直面钢板制成设计需求形状。雕塑最大高度40米,中心直径90米,重约1410吨。其主龙骨部分由大小不一的400多段钢构件组成,每个构件由4块钢板组装而成,这意味着有1600多块钢板要被掰弯。

按照约定,主龙骨部分需在3个月内完工,难度非常大。据介绍,普通钢构件仅需3个坐标点即可确定造型,“星河”钢构件单面钢板就需40余个坐标点,一个钢构件坐标点多达160余个;普通钢结构雕塑产品原料钢板厚约2至6毫米,“星河”由于造型巨大,钢板厚达30至50毫米,如同一本新华字典。

制造前期,“星河”建设公司中建钢构武汉厂尝试对60毫米厚的钢板弯曲加工,检测时并没有发现钢板有裂纹和晶体变化,这意味着能够承受设计范围内的弯曲变形。如此,一块块坚硬的钢板,在工人们焊接下,被“揉”成各种造型。

光谷转盘曾是武汉主要交通堵点之一,高峰时期一天有15万辆车、40万人通行。据了解,即将建成的光谷广场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建成后将汇聚3条地铁线、2条公路隧道,1条地下环形人行道,每小时可通行8万人,彻底改善交通现状。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