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模拟法庭”走进工地为农民工普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1: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倩倩、通讯员向延昆)分包方拖欠农民工工资,总包方是否承担连带责任?非法转包合同无效,农民工权益如何保障?12月8日,湖北工建集团奥园滨江国际项目工地,进行了一场以“农民工工资拖欠引发的劳动争议”为主题的模拟审判。

寰宇公司将承包的工程分包给天驿公司后,被转包给自然人马华平。工程结算后,寰宇公司有部分工程款未支付给天驿公司,导致后者拖欠马华平劳务报酬。此后马华平多次讨薪,并采取过激行为,对寰宇公司造成经济损失。

马华平要求天驿公司、寰宇公司履约,寰宇公司代理律师指出,“马华平与天驿公司签订的劳务施工合同属于非法转包,合同无效;原告应对我公司作出赔偿。”

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审理后,审判长宣判:“工程已验收合格且交付使用,应保护原告权利,天驿公司应承担责任,寰宇公司则承担连带责任。”

判决的依据,是今年2月1日起生效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解释明确了实际施工人权益的保障,同时明确总包方仅在其欠付工程款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

湖北工建总法律顾问雷道强表示:“这起案例非常典型,尽管原告的权益得到了保护,但其有些行为涉嫌违法。对建设方、施工方来说,要避免违法转包,对农民工来说,应当合法维权。”

据悉,在签订合同前,农民工可到当地劳动监察大队咨询施工方是否缴纳了工资保证金,提前找到“保护”。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