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网购买买买 纠纷咋维权 法官结合案例支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1: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康通讯员蔡蕾

“双11”硝烟未散,“双12”再度来袭,大家在尽情买买买的同时,也要睁大双眼,谨防掉入购物陷阱。

倘若在收到包裹后,发现货不对板、遇到产品质量问题,该怎么办?

12月13日,省高院民二庭法官夏勇整理了几个涉网购纠纷案例,结合司法实践,支招如何避免纠纷和有效维权。

买到不合格食品药品,可获10倍赔偿

去年11月11日,武汉市盛某花费1017.8元,在京东某酒类品牌旗舰店购买了“花果酒杭竹君”9瓶。在饮用5瓶后,盛某发现瓶身的配料表中有“当归”一项。经查,当归系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药名单的药材,该产品系普通食品,不是保健食品,当归不属于可以用于普通食品的新食品原料,也未依法进行安全审查与评估,不可以作为普通食品生产经营。

因协商赔偿未果,盛某将京东卖家起诉至江夏区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产品添加非普通食品原料当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告京东卖家未尽进货查验义务,为涉案产品提供销售平台,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判决卖家承担退货退款责任,并向盛某支付货款10倍的赔偿金,共计10178元。

“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涉案卖家是否应当承担10倍赔偿责任。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明确规定。”夏勇介绍,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食品安全法设立了首负责任制,要求接到消费者赔偿请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先行赔付,不得推诿;同时消费者在法定情形下可以要求10倍价款或者3倍损失的惩罚性赔偿金。“此外,食品安全法还强化了民事连带责任,规定对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能履行法定义务、食品检验机构出具虚假检验报告、认证机构出具虚假的认证结论,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与相关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商家虚假宣传,被判“退一赔三”

今年春节,麻城市曾某在一家淘宝店,为母亲购买了一部32G内存的某品牌“原装正品”红色手机。

收到货后,曾某经查询,发现产品序列号对应机型为玫瑰金色。

“不是说手机是原装正品吗,怎么颜色跟序列号对应不上?”曾某将查询结果发给淘宝店主,询问道。

“放心,我家卖的全是原装正品,红色是刚出的限量版,所以序列号上查不到。”淘宝店主再三向曾某保证,所售产品绝不存在“货不对版”的情况。

曾某经多方了解得知,手机序列号与每部移动电话机一一对应,而且该码是唯一的。此外,在该品牌官网上,其所购型号内存32G机型并无红色款。

商家显然说了谎,但拒绝向曾某理赔。曾某遂将其起诉至法院。9月20日,武汉中院作出二审判决,被告淘宝店主需退货退款,并一次性向曾某赔偿3倍商品价款7107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淘宝店在产品介绍中使用‘原装正品’的宣传用语,隐瞒商品的真实信息,并在曾某提出疑问后仍称‘红色是限量版’,足以认定淘宝店具有欺诈的故意。”夏勇介绍,根据我国法律,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退货退款,并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

网购时应注意保存证据

2月14日,宜昌市周某在淘宝上购买了两盒进口喷雾剂,签收9天后,他以所收货物与订购货物不一致为由,向淘宝平台申请退款及披露商家信息,被淘宝驳回。随后,他向法院提起诉讼。宜昌中院经审理认为,周某并未在收货当日开箱验货后,及时向快递员反馈货物情况,其收到货物至向淘宝平台申请售后长达10日之久,仅凭其后期拍摄的视频不足以证明其所收货物与订购货物不一致,亦不足以证明商家存在欺诈行为,故周某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消费者在签收包裹后,要及时检查货物质量,保存相应证据。”夏勇介绍,我国民诉法作出了“谁主张,谁举证”的规定,当事人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当事人的事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后果。在本案中,周某未及时向快递员和商家反馈货物情况,仅凭他的一面之词,难以证明其主张的有效性。

夏勇提示,消费者应增强证据保存意识,提高证据保存能力,及时保存交易过程中形成的各种电子信息,必要时还要进行录音、公证。“商品的宣传图片或视频,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对话截屏,购物凭证,交易记录,商品使用说明等都是有效的证据材料。若发生纠纷,这些均可作为维权的重要凭证。”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