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油耗子两分钟抽干一箱油 荆门破获系列盗窃货车柴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09: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改装后的作案轿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通讯员杨奎邓琳冯兆楠

夜深人静之时,司机睡梦之中,“油耗子”将货车油箱盗窃一空;海量视频筛查,追踪蛛丝马迹,民警“捕风捉影”不放松……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荆门市公安局屈家岭分局获悉,经过三个多月缜密侦查,该分局打掉一个盗窃货车柴油的犯罪团伙,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车辆和一批作案工具。经初步核查,该团伙实施盗窃柴油案200余起。

货车柴油频频被盗

“我怕油箱被盗,总是把车停在我家附近的路边,没想到还是没防住……”今年7月上旬的一天,大货车车主刘先生报警说。

荆门市公安局屈家岭分局民警勘查发现,货车油箱盖打开,里面的柴油被盗一空。

发展中的屈家岭管理区,有很多建设工地。刘先生报警后,该区又连续发生多起大货车、工程车柴油被盗案。有的司机反映,他们已不是第一次被盗。

为了防盗,司机们自建了一个微信群,互相提醒。但是,“油耗子”十分专业,司机们防不胜防。

“我们辛苦做一天事,挣不了多少钱,被盗一箱油,损失很大。我恨不得亲手抓住这些偷油贼!”被盗车主孙先生说。

排查锁定嫌疑车辆

8月7日前后,屈家岭管理区再次发生8起货车柴油被盗案。嫌疑人使用了快速抽油设备,偷一箱油只需要一两分钟。案发地点集中在没有监控设施的建筑工地、工业园区、建设中的道路等。

面对盗窃柴油案高发,屈家岭警方压力山大。屈岭派出所所长王军告诉记者:“那段时间,遇到报警的车主询问办案进度,我都感觉无地自容。”

为尽快侦破此案,屈家岭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局长刘云政担任组长。民警走访中,一位老人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一个发案的凌晨1时30分许,曾有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一辆被盗货车旁。

根据这个时间段,专案组调阅了案发现场周边和进出城区卡口的监控视频资料,锁定一辆大众帕萨特轿车。

民警顺线追踪,发现嫌疑车辆通常于晚上11时许从应城出发,12时许进入屈家岭辖区,凌晨4时许返回应城。嫌疑人选择的作案对象,多是大型工程机械车辆。

一年多作案200余起

“嫌疑车辆出没的时候,往往不挂车牌或者悬挂假车牌;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作案时往往用遮阳板遮挡面部。他们没有想到,这样的反常行为,正好让他们露出了尾巴。”屈家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长伟介绍。

经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初步确定,嫌疑人是两名青年男子。他们有多条作案轨迹:沿天门、潜江、仙桃、沙洋、钟祥、京山一线,或沿天门、屈家岭、沙洋一线,或沿仙桃一线,或沿京山一线。

9月20日,在应城警方配合下,专案组抽调精干民警,将嫌疑人陈某、鲁某抓获归案。经审讯,两人交待了流窜天门、仙桃、沙洋、京山、屈家岭等地盗窃大型货车和挖掘机柴油200余起的犯罪事实。

根据嫌疑人供述,警方又抓获另一涉案人员季某。

据查,陈某、鲁某都有犯罪前科。2018年5月,两人纠集在一起,专门盗窃柴油。相关证据显示,他们先后69次在微信里相约“开工”。涉案轿车由陈某驾驶,后排座位被拆掉,安装了4个高压泵和油囊,可以迅速抽干一箱油;鲁某则驾驶厢式小货车,对陈某盗取的柴油进行中转。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