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把“花木兰从军”变身场景游戏 大学生团队研发传统文化玩教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1: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孩子们正在玩传统文化玩具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通讯员张慧周懿慧)“我们只做原创产品,希望为中国传统文化点灯,这也是我们送给孩子的第一份传统文化礼物……”近日,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第二届“华夏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一项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的原创玩教具项目吸引了众人眼球,斩获文化创意类金奖,现场获得五万元创业资金扶持。

据了解,该项目名为“育乐思玩教具”,由学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教师张天洁带领邱丽恒等学生共同研发。指导老师张天洁介绍,该项目自2012年启动,先后有40多名学生参加其中,目前的学生团队共6人,主要来自产品设计、财经管理、数字传媒等专业。这些原创的玩教具,主要定位于3到7岁儿童。它结合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发了以构建、角色、科学、美劳、运动、益智为主的六个系列共48款产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该套玩教具以愚公移山、武松打虎、花木兰从军、大禹治水等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为背景。例如,为讲好“武松打虎”的故事,学生们设计时寓教于乐,通过桌游让故事再现,同时还让孩子们在游玩时了解生物链的基本知识;“花木兰从军”的故事变身成场景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锻炼肢体协调能力,也对这段历史故事有所了解;“愚公移山”和“大禹治水”两个故事被学生们巧妙地联系在一起,还设计了锤子、木桶、石块等道具,让孩子们玩得开心的同时,也懂得坚持和智慧的重要性。

为了让产品们更加适合小朋友,研发团队将产品带到校内幼儿托管中心和学校公益亲子课堂进行试用,及时收集来自小朋友们的反馈消息,再对产品进行改进。经过反复测试、研发、调整、改进,目前,这一项目产品已获得全国各类赛事奖项40余项,授权实用型新型专利22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

研发团队学生负责人邱丽恒介绍,为让产品普及更多儿童,团队在研发推广产品的同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平台,配套开发了供幼儿园和早教机构使用的教案手册和课件。同时,项目组还寻找合作伙伴,与武汉、上海多家幼儿园和早教机构进行合作,以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小课堂等方式进行产品推广。在2019年上海国际婴童展会上,该项目产品进行了实物售卖,广受好评。目前,这套教具已在武汉、上海、沈阳等多地的幼儿园、早教机构、社区中心使用。

“创业的道路上,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张天洁老师坦言,团队瞄准儿童玩具市场上中国传统文化玩教具的空白,发挥“设计、研发、制造、渠道、伙伴”五大优势不断拓展,目前仍以每个月1到2款的新品速度,不断更新产品,“我们用心地做好送给孩子的第一份传统文化礼物,希望更多孩子在玩乐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