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入学时成绩中等 警醒后奋起直追 “程序媛”逆袭拼得月薪数万元职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1: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吴珊手捧获奖证书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进良 通讯员冯佩瑶 穆婉玉 实习生倪采奕

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前茅,参与开发多个项目,获得14个国家级、省级奖项;跆拳道黑带、中国舞十级,擅长演讲和朗诵……这是湖北大学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吴珊诸多荣誉中的代表。在上周湖北大学公布的奖学金大数据榜单上,吴珊的名字位于醒目位置。虽然离毕业尚有几个月,她手中已经拿到了月薪数万元的入职offer。

面试官当场拍板录用

今年9月,吴珊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聘用通知书。通常情况下,互联网公司在面试结束一段时间后,再以邮件的形式把offer发给应聘者。而吴珊是在面试现场收到了聘书,而且还是入职核心部门,是鲜有女生可以胜任的后端研发工程师。事后她才知道,该公司在武汉只录用四人。

技术过硬是应聘成功的关键。除了课堂学习,吴珊还自学熟练掌握了当前热门的企业开发框架等课外知识。她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了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三项软件著作权,带领团队参加多项比赛,获得了14个国家级、省级奖项。作为湖北大学713实验室的负责人,她曾参与智慧旅游系统等多个项目的开发,实践经验丰富。

在不少人眼中,程序员大多性格沉闷、不善言辞,从小就热爱演讲和朗诵的吴珊却截然相反。生活中活泼开朗,工作时专心致志,吴珊自如切换状态的表现赢得面试官的肯定。当场录用也让吴珊对该公司印象上佳,她婉拒了其他几家公司抛来的橄榄枝后,签下这个数万元月薪的工作合约。在IT行业里,人们称女程序员为“程序媛”。

“程序媛”的逆袭之路

刚进大学的头半年,吴珊的成绩只能在班级排中等。直到大一下学期,一直想本科毕业后就业的吴珊意识到自己必须得拼了。“不然,企业凭什么要选你?”从那以后,吴珊像换了个人。她不满足于课堂,C++课程上到一半时,她自学了全部内容。第二学期结束时,她从班级第三十名蹿到了第五名。

IT行业就业靠技术,而技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于是,大二刚开学,吴珊通过了该校与互联网公司接触较多的713实验室考核,成为其中一员。而这一实验室通常是过了大二下学期的学生才能加入。知道自己进实验室的基础并不牢固,吴珊边做项目边自学,实验室的桌子上堆满了她的书和笔记。

“太拼了,比很多男生还要拼。”这是老师、同学对吴珊的一致评价。大三后,吴珊参加的比赛就没有停过,有时甚至同时参加两三个比赛,通宵达旦成了家常便饭。“你见过湖大凌晨1234567点的月亮和太阳吗?我见过。”大三那年,她的成绩依然是班级第一名。

60%在实验室、35%在图书馆、5%在操场锻炼,吴珊这样划分自己的时间。近三年来,她很少去逛街、参加同学聚会。不过,即使再忙,吴珊每周都会上舞蹈课和跆拳道课,如今已是跆拳道黑带、中国舞十级,“跳舞能让我身心放松,练跆拳道除了能锻炼,还能帮助我宣泄情绪、释放压力。”吴珊说。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