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寻味荆楚】南乡萝卜:清甜爽口似水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09: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咏 通讯员 杨鹏程

名片

产品:南乡萝卜

产地:安陆市南城街道办事处、棠棣、巡店等乡镇

特点:呈扁圆柿子形、清淡甜脆、水分足,易剥皮,富含糖分、氨基酸和大量的萝卜素

烹饪方式:炖汤、生吃、腌制咸菜等

一到冬天,萝卜便成了家家户户饭桌上的常客,全国各地也到处都有萝卜种植。正因为常见,所以当某个地方的萝卜,被冠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称号时,足见这里所产的萝卜,该是如何的不一般。

南乡萝卜就是这样一种“不一般”的萝卜。跟常见的萝卜不同,南乡萝卜呈扁圆状,清淡甜脆汁多,更有顺气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等功效,坊间一直有言:“南乡的萝卜进了城,城里的药铺关了门。”

冬天里的小人参

江汉平原北缘,是大洪山、桐柏山延伸的低山丘陵地带,造就了自北向南倾斜的地势。安陆,就在这么一个平原与丘陵的交会地带。

特殊的地理环境,加之四季分明,春秋季短雨量充沛、冬夏季长干燥寒冷的气候,让这里生长的萝卜,以其脆甜、水分充足著称于荆楚大地。

南乡萝卜产地范围为安陆市孛畈镇、烟店镇、洑水镇、巡店镇、辛榨乡、棠棣镇、南城办事处、府城办事处现辖行政区域。

11月28日,正值萝卜丰收的季节。记者来到安陆市南城街道肖万村,通村公路两旁全部都是连片的萝卜田。此时,这里的一切都与萝卜有关。地里,农户们忙着采摘萝卜;家里,女人们忙着切萝卜、晒萝卜、腌萝卜。

地里的萝卜半露半藏,散发着独特的清香。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南乡萝卜与其他品种萝卜相比水分充足,香甜可口。

随便拔出一棵,露出上半截绿、下半截白的一个萝卜来。南乡萝卜在外观上和市面上普通的白萝卜品种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个白萝卜呈扁圆形,圆润可爱。一位村民拿刀切开一个,记者咬了一口,满嘴都是甜脆,完全没有生涩的感觉。

村民们说,南乡萝卜含水分和糖分高,所以很甜,适合生吃、凉拌或者蘸酱。

午餐时,点上一碗萝卜炖排骨,吃上一口,萝卜细腻嫩滑,汤也清甜爽口。老板听说是来采访南乡萝卜的,乐开了花:“南乡萝卜好啊。都说南乡萝卜进了城,城里药铺关了门嘛。”

老板的话可不是瞎说的。根据1888年编纂的《德安府志》记载,“南乡萝卜”具有顺气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等功效。现代研究表明,南乡萝卜含有药性,可以调理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利尿、止咳化痰,尤其在老年人群体中被作为一种食疗和保健的食物等功效,也给南乡萝卜带来了“小人参”“大水果”的别称。

土萝卜成了金元宝

南乡萝卜种植的历史悠久,但一直都是农户各家自种,影响和规模都起不来。南城街道办事处杨林村村民万立志介绍,他从记事开始,家里每年都种萝卜了,“原来种植的萝卜品质差一些。”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09年,由南城街道办事处牵头,在南乡萝卜核心种植区成立了安陆市南乡萝卜产销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领农民集约化、现代化种植和销售南乡萝卜,并注册了“南乡萝卜”商标。

有了合作社之后,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让我们统一用肥,统一种植,我们化肥用得少,农药也少,主要就是用有机肥,萝卜的口感好些,现在销量可以,每斤能卖两块钱,一年每户可以收四五万块钱。”村民们介绍,这些年,南乡萝卜的名声叫得更响,销路也更好,有的已经销到了海南、北京、上海。

据了解,近年来,安陆市推行南乡萝卜标准化种植,统一栽培、回收、销售,产品不仅畅销孝感、武汉等周边城市,而且远销广州、北京等地。合作社还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南乡萝卜端上了更多家庭的餐桌。随着南乡萝卜的种植产业升级和农业技术的革新,南乡萝卜在2017年的种植面积就已经达到了五千亩,同年获得了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对其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