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养母陪我长大,我要陪她到老” 随州女孩带着病母一路读到博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4:32 来源: 湖北日报

“这个故事的开头是这个妈妈并不认识这个孩子,这个故事的结尾也许是有一天这个妈妈又一次不认识这个孩子。但是28年,这个孩子认识了什么叫爸爸妈妈,这个孩子认识了这个世界应该有的样子,在她长大成人能够做出选择的时候,她和自己的父母一样,选择了善良!”

12月8日晚,央视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讲述90后随州女孩孙玉晴和养父母的故事,主持人董卿在采访中潸然落泪并有感而发。

今年28岁的孙玉晴是随州市淅河镇人。她不忘养育之恩,悉心照料养父母,养父去世后带着养母求学,竭尽全力孝老爱亲,当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寒门孝女,无惧坎坷求学路

1991年秋,出生不久的孙玉晴被遗弃在随州火车站。65岁的孙希贤、51岁的吴世菊夫妇将她捡回家悉心照料。他们将小玉晴视如己出,倾其所有,供她成长、上学。

由于家里条件差,5岁开始,小玉晴就和养父母一起劳动,捡废品、割猪草,样样学着干。“父母收养我时年岁已高,他们不是为‘养儿防老’,而是出于善心疼惜一个生命,这种善念从小在我心里扎下根,激励我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回忆幼年,孙玉晴动情地说。

玉晴上高中时,养父孙希贤已经80多岁,因高血压并发症偏瘫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经常住院。屋漏偏逢连夜雨,养母吴世菊为了给玉晴挣学费在家养猪,不慎发生意外头部受重伤,手术后留下后遗症。玉晴一边照顾病中的养父母,一边挤时间学习,常常是医院、家里两头跑。高考临近,噩耗传来,孙希贤离开了人世。

那年,玉晴考取湖北文理学院应用英语专业的专科。她忍着失去父亲的悲痛,安顿好母亲,走进大学。入学伊始,她就定下两个目标:“首先考取全日制本科,然后考研究生,不负父母的养育之恩。”

为赚取学费和生活费、攒钱给养母看病,孙玉晴一边学习,一边在学校食堂打工,周末做三份家教,节假日发传单、当翻译,寒暑假在培训班代课。除此之外的时间,她全都泡在图书馆里。2013年,孙玉晴考取本科。

大四时,养母住院次数越来越多。医生诊断她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为方便照顾养母,玉晴把考研复习的地方搬到了医院。上午边陪养母打点滴边看书,晚上帮养母洗漱好后又开始熬夜学习。天道酬勤,2016年,她如愿考取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

“大学里这些苦都不算什么。一直以来,父母给了我一种前行的力量。”孙玉晴说:“我一直都很努力,我想让他们以有这样的女儿而自豪。”

带母读研,只为报得三春晖

2015年,大学毕业将近,养母的身体每况愈下。为完成老人“到首都北京看看”的心愿,玉晴精心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母亲节礼物——利用奖学金和勤工俭学收入,带养母乘飞机去北京,参观天安门,瞻仰毛主席纪念堂……

2016年,吴世菊的阿尔茨海默症越来越严重。为方便照顾养母,在西北工业大学读研的玉晴把老人接到西安。她租房子,一日三餐给养母做饭,承担着求学和照顾老人的双重重担。

养母的病情经常反复,常常因精神失常出现异常行为:不听话、擅自出门、走丢,甚至摔伤。孙玉晴于是给养母带上胸牌,上面留着自己的电话号码和住址,以便出现意外能及时找到。

有时老人半夜闹着要出去,玉晴实在哄不住就会陪养母出门,然后慢慢哄她回来……尽管特别辛苦、非常疲惫,玉晴却坚定如初:“养母陪我长大,我要陪她到老。没有养母,就没有今天的我。”

虽然照顾养母需要耗费很多精力,但孙玉晴一刻也没有放松学习。读硕士期间,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累计发表6篇论文。

2019年9月,孙玉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博士。为了让养母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她在随州老家为母亲找了一所养老院:“费用由我筹集,我有奖学金,还可以继续做家教、做兼职,一定能把母亲赡养好。”

百行善为先,百善孝为先。善心、孝心,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支持孙玉晴一路走来。回忆过往岁月,她深情地说:“一路走来,我非常幸运,很多老师都帮助过我,我想把这份恩情传递下去,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当一名教师,帮助更多学生,用爱回报社会。”

今年9月,孙玉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颁奖词这样写道:“孙玉晴饮水思源,不忘养育之恩,悉心照料养父母,养父去世后,她带着年近八旬多病的养母求学。孙玉晴敢于担当,二十多年如一日,竭尽全力尽一份孝心,携爱前行,用力奔跑,是有孝心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余运来 许享红)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