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22:54 来源: 荆楚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阮琼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阮琼 通讯员 梁焱)“今年以来,全市各单位和部门着力破解企业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问题,努力打造流程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12月17日,黄石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黄石市优化政务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通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

黄石市优化政务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新增市场主体22249户

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面,围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优化市场要素环境方面,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政府采购效率、规范招标投标行为、优化公用企事业单位服务;在优化诚信法治环境方面,加强社会信用体制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加大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在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方面,强化服务供给,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优化对外开放环境方面,加强开放平台建设,优化跨境贸易服务。

其中,在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方面,新获批9家省级企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新增市级产业研究院3家,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5家;实施招工引才“1+9”方案,帮扶253家企业招工5.34万人,新增“新黄石人”2.3万人。

据统计,1-10月份,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2249户,增长9.77%;民间投资增长12.1%,增幅较去年同期高出0.6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所有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

所有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实体经济企业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1小时办结……

“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是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黄石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就一个字——‘减’。”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周莹表示,落实“三减”要求,减少登记环节,现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两个环节,即“咨询台审核发号”—“窗口受理”;减少登记资料,对“一窗受理”实行共性材料共享,即一套材料办理不动产登记及契税缴纳;减少办事时限,中心承诺所有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

此外,群众可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预约办理业务,部分业务类型现场即办即结,免费寄证服务“一次办好”。“为实现‘一次不跑’,中心正积极与招商银行合作,在银行大厅营业网点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涉及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的,由银行工作人员负责对相关资料进行收件、相关申请材料的签字鉴证工作,真正实现 ‘不见面服务’。”周莹补充道。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清算案件审理期限控制在6个月内

“对于‘三无’企业的破产清算案件,确保审理期限控制在6个月内。”法院如何优化营商法制环境?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政研室主任朱兴国用重打击、慎强制、快办理、强服务融入实际,来服务企业、优化营商法制环境。

在案件办理方面,结合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处影响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违法犯罪活动,打击侵害民营企业财产及企业家人身安全、妨害民营企业管理秩序等犯罪案件;对民营企业或对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确需采取强制措施的,严格把握采用强制措施适用条件,尽量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影响,细化民营企业和人员财产处置规则,严格区分企业家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

在服务方面,法院受理涉民营企业的案件,要求做到及时立案、及时送达,及时调解,及时裁判。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组织作用,建立适合于民营经济特点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在严格执行法律对各类案件审限规定的基础上,尽量缩短办案周期;积极探索网上立案和预约立案等形式,开通诉讼“绿色通道”,方便民营企业诉讼。结合“双千”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民之家于11月18日正式运营

发布会上,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余标透露,市民之家于11月18日正式运营。

“以建好市民之家为重点,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等各项改革落实落地,不断完善便民利企、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新载体、营商环境建设新高地。”余标表示,为建设好、管理好市民之家,让群众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黄石着力打造“亲民惠民之家、便民利民之家,智慧智能之家、创新创效之家”。

据了解,市民之家大厅已设立十大功能分区,设有社保、公安、不动产、中介服务,医保、人社综合,公积金、税务、公共服务、社会事务、建设项目等综合专区,除车管业务外,可办理事项涉及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基本实现了让老百姓“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在线上,推动市、县、乡、村四级1937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网”公开,整合“黄石智慧政务”业务平台与与全省一体化平台对接,完善电子证照、身份认证、共享平台等“十统一”功能,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余标说,更加注重便民服务,围绕给市民“家”的体验,建立健全实体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更加注重实际应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推进流程再造,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行主题式、场景式服务,提升网上办理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