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黄梅县检察院举行首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08:48 来源: 黄梅检察

近日,湖北省黄梅县检察院召集了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黄冈市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业公司)代表人、部分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等相关人员,举行了一场公开听证会。这是该院举行的首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

此次听证会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查看听证参加人员是否到场、宣布听证纪律、宣传权利义务、各方陈述观点、举证质证、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发言等环节有序进行。

会上,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实业公司进行了充分了辩论陈述,对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有了更深入的述明。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法院裁定让实业公司将非法占用的耕地恢复耕种条件,没有执行完毕,致使耕地资源一直处于被破坏状态,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官通过现场提问,对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实业公司进行了引导。经独立评议,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依次发表评议意见,一致认为黄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程序规范、处罚合法,法院作出的准予强制执行裁定并无不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该履行职责,将法院判决执行到位。听证员有理有据的评议意见,客观公正的评议结果,为当事双方解开了心结,使其对自身行为有了正确的认识。

听证结束时,黄梅县检察院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第十一条,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了检察建议:落实责任意识,加强对本县区域内土地资源的保护力度,对本辖区非法占用土地,破坏土地资源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于法院作出的准予强制执行的裁定,依法履行人民法院裁定赋予的强制执行的权力,依法恢复土地耕种条件。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检察建议表示认可,并认为此次听证会是一场很好的保护耕地的普法宜讲,承诺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积极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本县土地资源监管工作。

听证会结束后,各位听证员对检察机关举行听证会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通过公开、透明的听证活动,使各方当事人平等参与,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有利于提升检察监督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纠错】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