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樊城区: 推进“四大行动” 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09:14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丁涛王晶晶通讯员王厚文彭峰万磊实习生胡淑玲

这个冬天,对于樊城区太平店镇李集村五组村民们来说,心里比春天还要温暖。看着自来水管里汩汩流出的自来水,大家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农村群众喝上安全水、樊城区1号公路建设正加紧施工、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樊城区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大讨论、民生问题大起底、基层矛盾大解决、干部作风大转变”四大行动,一批突出问题得以解决、一批信访积案得以化解、一批民生实事得到办理。

开展为民服务大讨论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樊城区以“每周一学、每周一研、每周一查、每周一改”活动为主线,要求辖区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篇目的同时,把加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在学习理论基础上,樊城区还在全区开展大讨论。镇(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突出问题,围绕重点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深入进行讨论;区直机关单位围绕群众期盼什么样的干部作风、服务态度、服务流程、服务环境等开展讨论;村(社区)围绕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行讨论。

一场场学习讨论活动,让全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做好民生问题大起底

在“为民服务解难题”问题清单征集过程中,樊城区开展四级联动,进行“民生问题大起底”行动。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怎样才能真正得民心?樊城水星台社区通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夜谈会,把“小板凳”搬到老旧小区家属院内,就小区如何改造、怎样改造等问题,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区住建局、区设计院负责人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现场开门纳谏,将民生问题逐一列出。

在开展“民生问题大起底”行动中,樊城区通过上门入户、走访座谈、书面征询等渠道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0余条,经梳理归类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事业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5个方面169条问题,全面收集群众难题,形成“问题清单”。

推进基层矛盾大解决

“董家台的环境好了,我家房子出租的租金都涨了200块。”“健身器材就安装在家门口,可以随时来锻炼身体。”在樊城区董家台社区,居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董家台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进居民家中,收集社情民意,倾听居民心声。拆除违建铁棚、平整硬化场地、安装健身器材,方便居民休闲锻炼。

在“基层矛盾大解决”行动中,樊城区“四大家”领导率先领办问题31个,带动各镇(办)、区直各单位班子成员主动领办问题287个。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奔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扎实开展“百日解千难、攻坚砺初心”活动,农村饮水安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还建房交付、社区减负增效、“大班额”等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

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

利用晚上时间家访党员和困难群众,已成为樊城区柿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干部的工作常态。通过家访,收集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对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做到立行立改;对群众关注的身边事,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拿出详细方案,分期分批解决。

“养成亲民爱民小习惯、办好便民利民小事情、搭建聚民育民小舞台、营造安民乐民小环境”,樊城区红光社区在社区管理中推行的“四小工作法”,现已普及到了樊城区的每一个角落。

在主题教育中,樊城区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行动,严肃纪律不懈怠。区“四大家”领导班子围绕“18个是否”逐项查摆,检视反思问题近300条,相互提出提醒警醒意见18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100余条。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大家深挖思想根源、拷问入党初心,进一步找准了整改方向。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