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对照根治欠薪“两个清零”目标 随州市人社局四项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09:39 来源: 随州日报

图为劳动监察员入社区宣传

随州日报讯 通讯员 杨娟

今年以来,随州市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按照国务院、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人社局发挥治理欠薪部门牵头作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再发力,对照“两个清零”目标(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将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坚决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开展欠薪隐患排查紧盯欠薪突出问题

一是结合年底前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集中力量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发生新欠。二是强化建设领域“五项制度”(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制度)推进,确保每个在建工程项目相应制度落实到位、有效运行。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惩恶意欠薪行为

随州市人社部门对外公开了受理举报投诉须知和案件办理流程,公布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举报投诉联系方式,并要求各接访人员认真接听、耐心接待、及时解答各类劳动保障用工政策咨询,并做好受理举报投诉登记,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程序性规定,积极引导劳动者通过合法渠道和途径理性维权。对检查中发现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企业,将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欠薪行为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应列尽列,依法依规联合惩戒。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部门联合整体发力解决劳资纠纷矛盾

加强与部门间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完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各级人社部门将协调相关部门合力解决欠薪问题,对已经立案尚未结案的欠薪案件,建立工作台账,将清欠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研究制定一案一策解决措施,逐案进行稳定风险评估,专人盯办,限时解决到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对政府投资工程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要作为清偿工作的重中之重,由本级政府或工程项目单位负责,务必于春节前解决到位,如期仍未解决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引导和谐劳动用工

通过政策解读、送法上门、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等,特别加强对刑法修正案中关于欠薪可入罪的法律宣传,引导和帮助企业经营者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引导和教育劳动者理性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更好地实现劳资“双赢”。

据统计,今年以来随州市人社部门共办结欠薪案件112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14件,涉及清欠人数1498人,清欠金额2252万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