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让茶历史永久流传 赵李桥砖茶:续写茶香传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15:04 来源: 咸宁日报

赤壁茶园

羊楼洞古街

“川”字牌砖茶

“三月春风长嫩芽,村庄少妇解当家”,“残灯未掩黄粱熟,枕畔呼郎起采茶”……这些形象生动的古诗句,正是咸宁茶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18-2020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我市赤壁市赵李桥镇砖茶进入此名单。自此,香城泉都的民间艺术拥有了更响亮的品牌。

让茶历史永久流传

正值冬至,空气中散发着微微寒凉,而在赤壁市某家制茶技艺培训中心,悠扬清心的古乐,高雅妙曼茶艺表演,清香扑鼻的茶香,古色古香的茶具……记者和现场的观众一同体会到了传统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砖茶,又称“老青茶”,是以湖北老青茶为原料压制而成。成茶的外形端正光滑,厚薄均匀,砖面色泽青褐。汤色红黄明亮,具有砖茶特殊的香味,品饮时无青涩感觉,叶底粗老呈暗褐色。

砖茶饮用时需将茶砖破碎,放进特制的水壶中加水煎煮,茶汁浓香可口,具有清心提神,生津止渴,暖人御寒,化滞利胃,杀菌收敛,补肾,治疗腹泻等多种功效,陈砖茶效果更好。

以老青茶作原料,经压制而成青砖茶,主要产于赤壁市(原蒲圻市)赵李桥镇。清代在蒲圻(今赤壁市)古镇羊楼洞生产,因此又名“洞砖”、“洞茶”。青砖茶的砖面印有“洞庄”、莲花图案或“川”字商标,主要销往内蒙、新疆、西藏和前苏联等远东地区,所以也被人称为叫“边销茶”。近代,青砖茶移至赤壁市(原蒲圻)赵李桥砖茶产业园集中加工压制。

“羊楼洞古镇是汉口茶商委托茶农加工砖茶的地方。”赤壁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羊楼洞曾经是全国最大的砖茶加工集散地。羊楼洞产茶始于唐朝,盛于明清,砖茶生产历史悠久。

羊楼洞商人雷中万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开办“羊楼洞茶庄”,后又将“羊楼洞茶庄”更名为“洞庄茶号”。茶号设在羊楼古镇庙场街中段最繁华处,厂房设在观音泉下60米处,以羊楼洞茶为原料,引观音泉水制作。

《唐史》就有“嗜食乳酪,不得茶以病”的记载。由于当时边境牧民们肉、奶食品吃得较多,因此“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砖茶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便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让茶产业与时俱进

近年来,赤壁市政府提出“重振万里茶道、挖掘千年茶史、打造百亿茶产业”,并将原赤壁市特产局更名为茶产业发展局。此后,该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振兴茶产业发展的文件和措施,砖茶销售也从以往的绿茶转向以黑茶为主导。与此同时,赤壁茶叶企业开始重视市场需求,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赤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赵李桥茶厂产品的历史可追溯到二百年前的清朝道光年间,川字牌最少可追溯到清朝咸丰末年。

在赵李桥茶厂加工车间,茶叶经过高温消毒、软化后装模压制,形成一块块黑青色茶砖。

“近些年,人们饮茶的习惯也有了新变化。传统的制茶工艺受到了挑战。可喜的是,赵李桥茶厂在不丢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在茶品上创新,根据现代人的口味适时调整茶的口感,并在内地市场抢占一席之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甘多平告诉记者。

为了让古老的制茶产业在现代化的市场占据有利环境,赤壁市先后创新发展了“工艺品砖茶”等近百个新款产品,不断增加青砖茶品质的香韵和口感的普适性。例如为适应城市白领工作快节奏的特点,发展创新了七泡茶系列,巧克力特制系列,克服了青砖茶饮用的不方便性。

为打造茶道源头古镇,赤壁市还制定了《羊楼洞传统古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实施方案》,落实专项经费,重点完成传统村落建筑保护利用、防灾安全保障、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等工作。

新一代赤壁茶人则秉承前辈的事业,在巩固传统绿茶、红茶、砖茶市场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思路,研制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挖掘茶历史,弘扬茶文化,谱写赤壁茶业的新篇章,延续着洞茶的千年醇香。

让茶文化广为传播

在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盛开幕式上,赤壁羊楼洞古镇沸腾了,全球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只为亲眼一观这个因茶而名的传奇古镇。

清晨时分,羊楼洞石板街上已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记者跟随人流来到一处异常火爆店铺门前,这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门口悬挂一块黑色牌匾,上面烫着“邮局”两个鎏金大字,左边则垂挂着一面蓝色旗帜,印有“大清邮局”四个字,旗帜下方立着一个绿色邮筒,浓浓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走进邮局内,商品展销区摆放着专为此次茶叶大会设计的个性邮资纪念封,右上角贴有中俄建交70周年邮票。展台上还有三国赤壁古战场、羊楼洞茶园等具有地方特色文化明信片。展示架上各类茶品琳琅满目,总体上还原了1903年光绪年间羊楼洞邮政所的大致景象。

“我很喜欢这个纪念封,我要买两套,寄给我在马来西亚的女儿。”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副议长阿都哈林对随行的翻译称赞邮政服务有特色。

当日,羊楼洞主题文化邮局吸引了大量国际游客。短短两小时,流动参观人次突破万人,展台上专为此次茶叶大会设计的250套纪念封被抢购一空。

近几年,赤壁频频发力,开发茶文化。成立赤壁茶文化研究院和欧亚茶路文化研究联盟,兴建赤壁茶文化博物馆;先后聘请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茶文化开发顾问;与央视合拍电视纪录片《茶路传奇——羊楼洞寻缘》《欧亚万里茶路源头——赤壁》(4集),整理出版了《洞茶与中俄茶叶之路》《羊楼洞传奇》《洞茶映像——历史老照片》等茶文化系列丛书。

茶产业作为赤壁市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一种文化、一种历史、一种生活。

近些年,在市各级领导及市产业相关专家们的不懈努力下,赤壁砖茶这一具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的品牌,越来越散发出深刻魅力,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茶文化作为我市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凸显了香城泉都高度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