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长风破晓应有时 五载春秋铸新城 ——黄石新港打造一城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17:08 来源: 黄石日报

黄石新港码头全景

繁忙的码头作业

排队等候

岸桥

落日下的门机

黄石新港码头全景

三千年生生不息的矿冶炉火,铸造了黄石“矿冶文明之都”的辉煌;千寻铁锁沉江底的沉雄豪放,为黄石奠定了“黄金岸线”的基础。

黄石得水独厚,依港而兴。1700多年开埠史,见证黄石港口辉煌,改革开放以来,黄石大力发展沿江工业,建设厂矿企业,整合内河资源,改扩港口码头,运用先进设备,成立通关机构,打开了国际贸易之门。

黄石港是长江中上游少有的深水良港。笔直的岸线,规整的坡岸,枯水期可达6米、丰水期可达20米的水深,万吨级船舶可在此停靠,黄石天然优良的港口条件着实令人艳羡。

然而,守着宝贵而丰富的优良岸线资源,黄石却也曾走过一段无序开发、粗放管理的弯路。“黄金岸线”并未收获“黄金效益”,粗放经营制约着高质量发展。79.37公里长江岸线,曾经分布着156个码头,200个泊位,其中无港口经营许可证和不符合城市规划的码头106个,泊位123个,非法码头占比超过60%。这些非法码头和泊位,不仅占用优良岸线,危及航运安全,破坏生态环境,还造成岸线资源利用率大幅下降,成为挥之不去的城市之痛、城市之“殇”。

老旧落后的老港已不堪重负,黄石长江黄金水道优势远未发挥,能否另辟蹊径再造一个现代化新港?

2009年,黄石市委、市政府决定,跳出老港区、另辟新战场,在拥有天然优质岸线资源的棋盘洲打造黄石新港。

2014年12月26日,黄石市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组建的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

厉兵秣马新港拉开大建设序幕

金秋十月,水绿山明。

正值朝阳初升,从西塞山上远眺,但见江流浩荡,碧波荡漾,船舶畅行,往来奔忙。

打开地图,鄂东长江南岸,距黄石城区13公里处,那里水深港阔,腹地纵深,形如棋盘之地点缀在万里长江的“玉带”上。

不远处的黄石新港码头,巨型吊臂林立,工程车辆穿梭,集装箱在空中来回飘荡,铁路线在港区编织成网,货运班列有序进出站场……仿佛正共同演奏着一首气势恢宏、旋律激昂的交响。

黄石人对新港的呼唤,源于一次“切肤之痛”。

黄石东贝压缩机单品全球第一,与国内外很多知名冰箱厂家有合作关系。6年前,东贝在黄石老港装卸时进了灰尘,货物运到欧洲后被欧洲客商当场退货,并提出巨额索赔。

这起事故,直接导致了黄石东贝压缩机出走上海港。

痛定思痛,黄石市政府对辖区内79公里长江岸线的沿江非法码头进行了关停整治,全市106个非法码头、123个泊位全部拆除,并确立了“一城一港一主体”的港口发展原则。

2014年11月,黄石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拉开新港建设序幕。

2015年9月29日,黄石新港顺利开港,创下一年内从签约到投产的黄石速度。2016年12月18日,新港口岸开关运营,再次实现当年申报、当年建设、当年验收、当年开关。2017年9月29日,黄石新港进港铁路正式贯通,同年11月,成功获批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项目。2018年6月12日,黄石多式联运地方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大交通、大港口、大物流格局形成模样。2019年11月21日,黄石新港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黄石新港水、铁、陆通关一体化正式开通;12月3日,黄石港口岸扩大开放棋盘洲港区通过国家验收。

经过五年的开发建设,黄石新港已具备年3000万吨、3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初步建成了集装卸、仓储、多式联运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港区。

放眼长江,立足湖北。肩负着“中部崛起”的历史使命,胸怀“漂洋出海”的远大志向,黄石大气磅礴地发起“亿吨大港、百万标箱”总动员,探索“一城一港一主体”和“港产城一体”的兴港模式。推进产业升级,打造综合枢纽,为建设现代港口城市谋篇布局。

以港兴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黄石以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项目为王”,把着力点放在动能、产业、功能、生态、空间“五个转型”上,把支撑点落实为一个个优质产业、具体项目,加快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历史文化名城。

“要让新港成为黄石城市转型的‘突破口’、产业转型的‘助推器’!”针对黄石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决策者们高瞻远瞩,超前谋划,确定了临港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并将新港港区后方的新港园区列入四大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之一。

为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2019年,市政协委员涂立桥、戴伟、吴凤庭、陈雪梅以黄石新港为基础,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建设黄石现代港口城市的建议》。

“建议加强港口的现代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委员们在该提案中提到,“要整合公路、铁路、船公司、货代企业、物流公司、码头、商检、海关等联检单位信息系统,建立统一的港口物流信息平台,提供信息查询、信息发布、企业信用评价、大宗商品交易等服务,提高港口智慧化水平。”

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民认为,港城联动、以港兴市将促使黄石港口功能快速进入第三代港口,有助于黄石城市空间结构的调整。同时,黄石新港的不断建设将会大大提高物流效率,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将带动新型产业的集聚。

为进一步建成现代化智慧口岸,黄石新港通过“六位一体”“一个中心”“两个平台”智慧港口信息系统建设,运用智能化、无纸化等方式实现了对全港区安全生产、计划调度、人员车辆、机械设备的一体化管理,并利用5G网络、专用光纤、车辆GPS、船舶AIS、EDI等先进技术应用,整合公司各信息系统与船公司、铁路公司、物流公司、大数据局、电子口岸等企业数据搭建黄石新港大数据平台和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为公司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同时面向港口生态圈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的全程物流服务。

依托沿江城市的港口和综合交通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精密制造、大型成套装备、工业机器人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绿色高端装备制造体系。推进模具材料、模具制造产业园建设,支持模具钢企业转型升级,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推进劲牌白酒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食品饮料产业特色化发展。加快远大医药园等项目实施,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发展。以美尔雅、美岛为龙头,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品牌化发展。

横空出世多式联运谋篇“大支点”

11月29日,在黄石新港,一艘满载大豆的货轮缓缓靠近码头,门机巨大的抓斗,正来来回回不停歇地将船上的大豆运送至门机下方装车待运的集装箱。这个20尺的“大箱子”,将和数不清的伙伴们一起,通过不远处的铁路站场,运往川渝地区。

“这是今年港口新增的粮食装箱业务,截至目前,大豆共有40000吨的吞吐量,玉米更多,有35000吨。”新港散件杂货事业部调度室主任马海泉说,今年,随着新港“散改集”相关业务的开展,大宗散货的多式联运,也纳入了他的工作范围。

很长一段时间,我国进口粮食想要进入西南地区,都需要翻过三峡大坝,在重庆万州港进行装箱。今年年初,随着新港业务的不断发展,不少客商选择在黄石进行中转,从而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

“黄石新港已经实现了由‘节点港’向‘中转港、枢纽港’的转型,‘长江中游多式联运示范港’已初具规模。”黄石新港公司副总经理曹文国介绍,目前新港多式联运的高效模式,通过公铁水路无缝链接,成为长江中游流域第一个拥有进港铁路的港区,这也有助于改善黄石市的投资环境,集聚临港产业,促进港产融合,发挥港口带动产业、城市发展的增长极作用,进而推动黄石市现代港口物流服务业发展,促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由资源型城市向港口物流型城市转型。

五年来,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的关怀领导下,围绕“一港一城”的目标,黄石新港借力盐田总部的专业技术团队,谋篇起笔“大支点”,顶层设计“大跨越”,对港口及周围区域进行系统规划。

随着新港码头运力的突飞猛进,带来了临港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中粮集团,上海宝钢、新兴际华等项目争先落户;中国重科、中国有色、中国平煤等企业纷至沓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钢铁板材加工、建筑现代化四大临港主导产业加快集聚,初具规模。

大冶有色的铜、新冶钢的特钢、东贝的压缩机、美尔雅的西装……就是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

2016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11万吨,2017年完成货物吞吐量722万吨,2018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267万吨。2019年全年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009万吨,集装箱8万标箱。黄石新港在黄石加快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的热潮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如今的黄石新港,水港、公路港、铁路港全线贯通,未来航空港的即将建成,势必为黄石新港形成完整的铁、水、公、空一体化格局,全面夯实“海(水)陆空”立体交通走廊。将黄石新港发展成为具有黄石特色的、空水铁公“一单式”联运的国际港,形成大港口、大通关、大市场的“现代港口城市”发展格局。预计到2030年,黄石新港全部建成后,“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目标将不再是梦想。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