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头条】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一体化改革激发澎湃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12:53 来源: 黄石开发区

风从海上来,潮起海之南。为改革开放而生,为改革开放而兴。梳理开发区·铁山区发展脉络,改革创新一以贯之:

跨过黄荆山,打造黄金山工业新区;环绕大冶湖,建设大冶湖生态新区;继托管大冶市汪仁镇和金山街办后,又托管阳新县“两镇一区”以及西塞山区章山片区……即将步入而立之年,此前的开发区空间不足、功能不全、体制不活的弊端也日益显现。而紧邻的铁山区建制架构齐全,干部配备相对富足,城市管理基础较好。探索两区一体化,推进强区扩权,沐新时代的春风,黄石风帆再举,改革顺势而为!

今年4月,两区一体化发展改革启动,组建开发区·铁山区。在不改变行政区划的情况下,通过人员整合、职能调整,实现“1+1﹥2”改革效果。

随之而来的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空间不断扩大,两区一体化改革活力不断显现,建设新型区域经济体的框架已经拉开——

建成全国第三个PCB产业集聚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太阳能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国家级创业中心、黄石对接大武汉先行区、世界铁文化旅游区。

有例为证!9年前,开发区把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突破口,量身定制了产业规划。  如今,他们创新提出了现有电子信息企业经环评批复获得的涉铜排放总量,进行集中管理、统筹分配、审核使用的办法,为招商引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预留了空间,成为全省环保工作创新和亮点。  目前,该区PCB产业产能总规模超过2200万平方米/年,成为华中地区PCB产业综合实力最强、产能规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

随着两区一体化改革配套措施不断推进。该区先后制定金融扶持、工业服务、人才引进、用工服务、创新创业五个“黄金十条”。接着,创新出资本注入式招商、海外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引导基金招商,撬动社会资本,展开与多个项目合作。

不光如此,他们还通过建立灵活选人用人机制,推行绩效工资改革,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从机关文员到“项目秘书”,项目办29岁的张琳干成了一件“从无至有”的难事。她跟踪服务的禄亿半导体项目,投资20多亿元。今年8月签约,10月就开工建设,比企业计划提前了半年。

禄亿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谢军感激地说:“没有项目秘书的努力,项目不会进展这么快!”而张琳则认为,没有体制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

正是张琳他们步调一致、加速奔跑,开发区·铁山区在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中一鼓作气,提前完成了签约项目数、新开工工业项目数、新投产工业项目数“翻番”的目标。

站在开放新起点,奋斗是共同的姿态。今天的开发区·铁山区改革的脚步不停,开放的初心未变,“时不我待抓发展”的氛围空前浓厚,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不断上演,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持续迸发。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