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咸安区大幕乡双垅村—— 一根竹撑起山村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11:37 来源: 咸宁日报

竹丝晒“金”

装运竹产品

繁忙的加工车间

加工竹简

村干部深入企业排忧解难

竹雕作品引来好奇的目光

精心制作竹雕

深山厂房

记者见闻

20日,咸安区大幕乡双垅村楠竹加工厂,村民邹龙龙忙着用手机联系销售竹架板业务,脸上满是笑容。“今天有两车竹架板要发往武汉,从早上忙到现在,总算是按时交货了。”邹龙龙说。

邹龙龙家在海拔460米的双垅村,村里楠竹面积1.8万亩,是典型的林区偏远村。他在村里建起一家楠竹加工厂,两年时间脱贫致富,还买了一辆车。

但在2017年以前,邹龙龙和妻子一直在外奔波,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双垅村,像邹龙龙家这样的情况很多,山高路远,穷扒苦做,收入拮据,绝大多数村民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一个偶然的机会,邹龙龙得知浙江安吉不少农民在家门口利用楠竹加工走上富裕之路,他“眼红”了:“同样有满山青竹,别人能发家致富,为啥我不能?”于是,他多次前往安吉,学习楠竹加工技术,逐渐掌握了一些“门道”。

2018年,邹龙龙回乡,向亲朋好友借款数万元,办起小型楠竹加工厂,营销自己跑,聘请外地师傅负责技术。通过两年经营,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安排10多人就业。

双垅村支部书记朱万泽说:“我们村楠竹资源丰富,以前守着‘金山’,却过着苦日子。很多人从没想过加工楠竹也能致富,邹龙龙给大家开了好头。”

以邹龙龙为脱贫样本,这两年,双垅村依托家门口的楠竹,做活竹文章,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引导村民发展楠竹加工业。目前,引进楠竹加工厂17家,生产的竹篮、竹篱笆、竹架板等竹制品热销市场,年实现产值9000多万元,带动3000多人就业致富,全村八成以上人口受益。村里优待外地技术能人,他们以传帮带的形式,将149户贫困户培养成竹制品加工艺者,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产业有了起色,但双垅村人并不满足。村民贺慈是位90后,他大学毕业后办起艺竹情制品有限公司,走的是楠竹加工精品之路。记者在其生产车间看到,一片片小巧的竹片,工人利用机械在上面激光刻字制成竹简,古色古香,小巧玲珑。贺慈算了一笔账:“一根成竹仅能卖七八元,但制成300个竹简,可卖到近千元。”眼下,他正做起电商,召集乡里40多名民间竹雕艺人,专门手工制作花瓶、罗汉等工艺品,采取线上销售方式发往全国各地,11月销售收入达40万元。

漫山遍野的楠竹,如今都成了“财富”,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2018年,双垅村达到省定“九有”标准,一举摘除戴了多年的“贫困村”帽子,并荣获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步村”。名不见经传的双垅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说,这都是楠竹加工带给我们的好“钱程”,楠竹是我们的致富竹。

记者手记

过去,双垅村村民基本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家里只剩下老弱妇幼,村庄缺乏人气,产业发展无从谈起,村民颇有怨气。在单纯卖楠竹效益不高的情况下,双垅村改变思路,向山上楠竹要效益,一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在竹建材、竹工艺、竹雕等方面做足文章,另一方面培养楠竹加工致富带头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彻底改变过去落后的面貌。

产业兴,竹变金。在我市,像双垅村这样有着传统楠竹资源的村落为数不少,但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加工的并不多。愿更多的乡村像双垅一样,走出一条绿色脱贫之路,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