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崇阳一批“乡土规划师” 踊跃参与美丽村湾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10:05 来源: 咸宁日报

记者马丽娅、通讯员王新华、饶海涛报道:“推开门,就是古韵景点,这种幸福感是没法用语言形容的!”27日,崇阳县港口乡小沙坪村上谢屋场,村民金劲松对村湾变化感慨不已。

上谢屋场共有居民42户,人口160人,以谢姓居多而得名。今年9月,该村打算启动上谢屋场美丽村湾建设。可由于资金不够,如何花小钱办成大事,成为摆在乡村两级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适宜种什么树、什么花草,路么样修便捷,水渠么样走才顺水势,有哪些材料可以就地取材等,我们自己比城市规划专家还要在行。”“如请人来规划,费用至少要5至10万元,我们没这个钱,有钱也舍不得花这个啊。”……多次召开村湾夜话听取群众意见时,村民们提议要自己动手建设村湾。

于是,该乡组成了一支以该村党员干部为主的“乡土规划师”,他们自己组织研讨村湾打扮方案,并动员村民参与自家房前屋后设计建设方案,催生出符合本地特点的乡土味规划。

“不要高大上,不大兴土木,只拆除矮破旧,最大限度保留村湾原有风貌。”本着这一原则,他们对老旧瓦房采取黄泥“三合土”糊墙,新式平房刷白的美化方案,最大限度保留农村的记忆;规划周边200亩农田分区域种植软籽石榴、中药材、油菜等不同特色产业,为将来发展民宿和休闲农业打基础;规划每一片菜地、每一条沟渠的环境整治内容。

同时,坚持生态优先、依山就势、就地取材、因陋就简推进村湾建设。树从山上移,砂石从河里运。

很多村民还义务投工投劳,参与到沟渠整治、杂物清理、植树绿化、家庭卫生等行动中。其中有3户甚至义务出让自留田地近1000平方米,用于打造节点景观和公益建设。据统计,近3个月来,群众投工投劳近500余人次,节约资金近5万元。

随后,该乡党委政府又以“耕读传家、忠孝仁义”为主题,修缮上谢村湾公共老屋,并赠送一块“耕读传家”为主题的匾额悬挂在屋檐上;请来专业公司描绘大量图文并茂的墙画展示农耕文化,文化氛围变得十分浓郁……

没有大手笔投入,没有大拆大建,没有打造别具一格的景观点,短短3个月,上谢屋场发生了巨变,一股自然、清新、洁静的感觉扑面而来,农家味十足。

“上谢屋场美丽村湾建设总投入不超过50万元,在外人看来至少是百万元的效果。这种自己策划、自己参与、自己建设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节约了建设成本。”乡党委书记张朝晖感慨,村湾面貌变化,老百姓自己出了力出了汗,自然很珍惜,成就感、获得感也倍儿强。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