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黄石召开2019年度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会 2020年中考考纲将取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08:37 来源: 东楚晚报

记者孙成香通讯员刘星

2019年12月31日上午,我市2019年度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会在汪仁中学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2018-2019学年初中教育教学工作考核情况,对30所获奖学校进行了现场颁奖。同时分析了我市2019年度初中教育教学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2020年工作。

明年中考将取消大纲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教科院院长肖惠东对2019年度初中教育质量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取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学校牢固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坚决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

汪仁中学、阳新县富水中学、大冶市还地桥镇中心学校、黄石市实验中学、黄石十六中、黄石港区教育局作了经验交流。

2020年黄石中考有新变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取消大纲,考试命题将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对有关学科教学实验操作和实践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考试命题要发挥教育教学引导作用,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另外,随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势必要求建立更为全面、更为系统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预计新增学位15000个

2020年,市教育局将从办学体制改革入手探索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坚持“优质均衡、多规合一、科学合理、协调发展、稳妥有序”的原则,采取“五个一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消除“大班额”,解决“择校热”,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

2019年,投入33.18亿元,全面实施中小学改扩建项目120个,已经投入使用39个,2020年秋季前投入使用有60个,预计新增学位15000个。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教学联盟等多种办学模式日益完善。

大冶市不断强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支持民办教育跨越发展,民办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高。黄石港区教育集团化办学联盟学校采取管理统一、教研联合、教师干部交流畅通、信息互通共享等措施,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拓展了均衡发展的路径,彰显了区域义务教育的公平性。

积极推进研学旅行工作

“各校的德育工作要融通学校课堂、校外教育和网络空间三个领域,打造一个真正没有围墙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说,积极推进研学旅行工作,将精心规划设计“科普之旅”“红色之旅”“乡村之旅”等研学实践教育路线,研发建成自然地理资源、革命文化遗产、乡土民俗文化等活动基地,加快推进研学旅行课程体系的建设。

学校要体现全程覆盖、全面渗透、多方联动三大特色,要重视学生“德”的涵养,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认真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形成以思政课为主渠道,以其他各门课为支撑的德育课程体系,推动从德育课程到学科德育、从专人育人到人人育人的转变。

张足意表示,各县市区和学校一定要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驱动”环境,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