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两会】政协委员邱索黎:关心退役军人,加大关爱基金筹措力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23:3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胡小军 通讯员 汪海燕)1月3日,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该市职工活动中心开幕。围绕关爱退役军人工作,黄冈市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科员邱索黎带来了“关于加大我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筹措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黄冈市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兵员大市,也是拥军大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有27万余人,呈现出人员众多,类型复杂,成份多样的局面,困难退役军人数量占比在全省排在第一位。2019年4月以来,黄冈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推选活动,各地各部门挖掘并推荐了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目前,该市依托湖北省慈善总会和黄冈市慈善总会平台支持,在全市设立了12支覆盖市、县两级的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自2019年7月份以来,特别是9月7日至9日启动全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慈善一起捐”活动以来,中共黄冈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黄冈市慈善总会广泛发动,赴各地指导,全市共募集资金778万元,市本级募集资金137万元。但募集的资金与兄弟市州关爱基金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邱索黎介绍,从今年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来源看,目前捐赠主要是以黄冈本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主,筹措宣传渠道以微信为主,网络、新传媒、新技术渠道开拓不足,导致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资金来源单一。全市27万多人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有相当数量的人员因疾病致贫、伤残住院、意外伤害、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正面临着生活难、医疗难、遭遇突发性灾难等诸多临时性困难。

针对这一问题,邱索黎建议市民政局予以大力支持。一是将福彩公益金作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重要筹措渠道,每年从福彩公益金中调剂100万元到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主要是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民政部门退役军人帮扶、救助、维稳职能划转,经费相对充足;二是由市民政局牵头,把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纳入每年市慈善总会开展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并每年将其中30万元纳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三是退役军人关爱救助是困难群体公益项目,市民政局支持配合责无旁贷,应尽大力调配社会资源,搭建资助平台,让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有更多生命力。

“建议将‘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纳入全市救助帮扶工作重点,按照‘政府财政补助,专门组织管理,社会广泛参与,退役军人受益’的运作模式,积极在全市开展关爱基金募捐宣传活动,广泛社会各界力量,为退役军人群体捐献善款。”邱索黎说。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