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两会】政协委员张静:打造多元化、人性化婚姻登记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23:3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汪海燕)“美国密歇根州等十一个州,要求结婚的男女青年,在结婚前必须经过培训,并要考试合格后才能结婚……”1月3日,在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黄冈市政协委员、湖北静远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带来了关于“打造多元化、人性化婚姻登记处”的提案。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结婚率持续下降,离婚率持续上升,婚姻服务工作不断成为社会热点问题。然而,黄冈市婚姻登记服务场地相对严肃、内部陈设相对老旧,服务相对滞后。为此,张静特提出地点多元化、内部陈设人性化、设立婚姻学院、工作人员企业化的四点意见,希望打造黄冈市多元化、人性化、温馨化婚姻服务体系,为黄冈市社会服务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提供创新探索。

她建议婚姻登记处设置地址应考虑环境、人流等多重要素。环境因素可以在居住区,可以在公园里面,环境较好;人流方面,地址可以在产业园区设置分点,产业园区是年轻人人流量大的位置,同时还可以引导婚庆产业的发展,推动片区就业和经济发展。

同时,她希望婚姻登记处内部陈设能够人性化,能够抓住年轻人的喜好,提升婚姻登记处的温馨体验感;内部空间要有庄重感和仪式感,用这样的氛围来让结婚显得更加幸福和纪念意义。另外她建议办理结婚窗口和办理离婚的等候区分开,设立在不同的地方。

此外,对于婚姻相关知识宣传,张静建议设立婚姻学校,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强化婚前辅导。结合人群、时代科技等因素,婚姻知识宣传比如可以在婚姻登处进行婚姻指南宣传,在公园里面摆放婚姻相关图片、婚姻法宣传片。同时设立婚姻咨询室,对年轻人进行婚前咨询及教育,对离婚人群进行调解。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