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两会】政协委员秦媛:整治农村假冒伪劣产品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23: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胡小军 通讯员 汪海燕)1月3日,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该市职工活动中心开幕。期间,民盟黄冈市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黄冈市政协委员秦媛带来了关于“农村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成因分析及建议”的提案。

秦媛提到,食品、生活用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百姓热切关注的民生问题,但在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期间却发现许多农村地区存在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现象,几乎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些农村地区的食品、生活用品健康安全问题令人堪忧。

究其原因,秦媛认为,随着人们的意识逐渐提高,检查工作越来越规范,山寨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渐渐无处遁形,于是这些伪劣产品开始开拓新的销售场所——农村市场,直接导致了农村市场山寨、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农村留守人群大多集中在老人、儿童、妇女等,他们在防范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的能力不够,意识不强。一些山寨产品的商标和正品品牌的商标相似度极高,包装基本一样,容易混淆。一些店家也常常故意混淆宣传,把山寨产品当作正品卖高价,给假冒伪劣产品以可乘之机。

“尤其是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外出人员大量返乡,农村地区购买力增长,存在较大消费市场,为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了沃土。”秦媛说。

假冒伪劣产品整治刻不容缓。为此,秦媛建议,要加大农村地区假冒伪劣产品的调研、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在节假日实行重点抽查,让假冒伪劣产品无处遁形,无机可乘。可依托当地镇、村实施网格化管理,设立食品用品安全信息员,鼓励群防群治。在镇村集市等重点位置张贴12315等投诉举报电话,方便村民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以小作坊,小商店、小摊点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村集市、食品批发市场为重点,对假冒食品、‘山寨’产品、‘三无’产品、超过保质期等情况作为整治重点。对违法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实施禁业限制。涉嫌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也可将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社会信用平台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引导和督促各类主体依法生产经营。”秦媛说。

同时,秦媛还建议针对经营者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活动,对诚信经营者给予表彰,对违规经营者给予曝光,并组织诚信守法经营等方面的培训。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