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管好微权力 惩治微腐败 鄂州市华容区纪委监委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4日21:3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姚钒)“蒲团乡小庙村党支部原副书记姜某某未经村‘两委’集体研究,利用其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小庙村土地公有面积租金2万余元,被华容区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1月3日,鄂州市华容区纪委监委传出消息,该区最新通报了3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区引起强烈震撼。这些问题很小、很隐蔽、易反复,该区纪委监委又是通过那些手段实现精准跟踪、打击的呢?

紧盯关键节点 强化纪律监督

“首先是将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保持高压态势,抓常抓长。”鄂州市华容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针对元旦、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该区发送关于加强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的廉政短信4000余条,印发严明纪律通知110份,及时提醒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过节的各项规定。同时,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派出明察暗访组40余个,对乡镇(新区)和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交叉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现场查看、录音、拍照等手段,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不松懈。

今年以来,该区共开展日常纪律作风检查27次,针对区原国土分局、税务局、民政局、行政审批局党员干部职工作风松散、履职不力等问题,约谈单位“一把手”、纪检委员4人。

聚焦扶贫领域 抓实专项整治

“其次,针对部分驻村‘第一书记’存在‘挂空档’等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加大对市纪委2018年以来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查办以及督办力度。”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0人。

其中,针对华容镇廖铭村干部秦某某为他人出具虚假贫困证明等5例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相关部门形成专题材料进行集中通报,释放扶贫领域正风肃纪强烈信号。

强化派驻监督 坚持挺纪在前

除了日常监督,贴身监督也是关键。为充分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

据介绍,该区先后组织3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对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6家单位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单位涉嫌公车燃油卡充值较频繁、公务接待超标准、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支出手续不规范等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相关处理。

深入扫黑除恶 坚持打“伞”拍“蝇”

当前,扫黑除恶逐渐步入深水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往深里抓,往实里做,高位推动“打伞破网”工作。

“针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发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清,把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并贯穿始终,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查处。”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