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孝南区发现明代夫妻合葬砖室墓 发掘出土的黑釉白瓷碗和陶楼尤为珍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09:36 来源: 孝感晚报

古发掘现场。

发现明代夫妻合葬砖室墓。

孝感晚报讯(记者侯伶俐通讯员胡嘉驹)4日上午,孝南区朋兴乡五红村发现明代夫妻合葬砖室墓,目前,考古人员已经抵达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

接到线索抵达现场

该砖室墓是在进行农田改造时发现的,接到线索,朋兴乡政府和五红村委会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人员迅速抵达现场进行了解后,指示施工方立即停工,并于第一时间通知孝南区博物馆。

开始抢救性发掘

目前,孝南区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已在现场展开抢救性发掘。经勘察,这是一座明代夫妻合葬砖室墓,墓室形制保存得比较完整,初步判断墓主人为小地主阶级。

其中男性墓主人墓长3米、宽1.2米,女性墓主人墓长2.9米、宽1.2米。

出土文物9件

经过发掘,共出土文物9件,包括釉陶楼、釉陶谷仓、釉陶罐、瓷碗、瓷碟等。这些文物,对研究孝感地区明代社会经济发展、区域文化特点、古人埋葬习俗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其中,首次发掘出土的两件同样的黑釉白瓷碗和陶楼尤为珍贵,填补了孝南区馆藏文物同时期空白。

链接

合葬,古时风俗,夫妇死后安葬在一起,称之为合葬。此习俗在我国传袭已久,可溯源于原始社会时期。新石器时代的合葬,常表现为同一家族,或兄弟姐妹,或一男子同其妻妾。郭沫若《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二章第一节有这样的记载:"在半坡墓地,发现了两个男子合葬和四个女子合葬的墓葬各一座。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