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院连线

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16:04 来源:

12月17日上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率队到武汉大学学习考察,参观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科技创新司法保护工作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窦贤康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主持座谈会。

游劝荣院长表示,此次调研有三个目的:一是来学习,武汉大学是知识重镇,值得法院学习的东西很多,特别是厚重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值得湖北法院系统认真学习。二是来领任务,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事关国家创新发展大局,我们来倾听知识界、科技界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建议。三是来接受监督,在全省法院受案数量持续大幅增长的态势下,更需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希望高校和科研人员对法院工作多监督、多批评、多帮助,促进提升全省司法审判整体工作水平。

游劝荣院长在座谈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期间提出“四个切实”的要求,首先就是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教大省的优势,不断增强湖北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司法是保护科技创新最有效、最权威的手段,是维护公平、促进创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环节。创新产出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需要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活动进行保护,从而切实保障创新者的正当权利。

游劝荣院长强调,省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要加强对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司法保护,依法从严惩治侵犯知识产权成果权益、侵犯科研人员人身和财产权益的犯罪行为,让广大科研人员安心研究、积极创新;要依法保护科研人员的人身权利,特别是人身自由,明确罪与非罪的界限,慎重采取强制措施;要注重加强法治宣传,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法律陷阱及其防范的研究,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案例等形式,帮助科研人员防范纠纷,预防犯罪,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保护广大科研人员创造精神的法治氛围。要大力开展院校合作,通过建立人才培养长期合作机制,充分利用武汉大学的人才资源,加强对法院干警的培训;要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大力加强科技手段的运用,促进信息化技术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法院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解放法院生产力,提高办案质量,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上打造湖北品牌。

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出席座谈会,武汉大学、省法院部分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