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院连线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 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16:06 来源:

9月29日上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与民三庭全体干警座谈,听取民三庭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游劝荣院长对民三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民三庭是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化水平高、精神面貌好的年轻队伍。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期间提出“四个切实”的要求,首先就是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湖北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湖北是科教大省,创新资源丰富,更有条件、也更有责任抢抓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优化创新资源和创新力量布局,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技术发展深度融合。围绕这一部署要求,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把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湖北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结合科技、经济、文化发展的特点和审判工作实际,加强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问题的法律适用和诉讼制度建设的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湖北科教兴省做出贡献。

游劝荣院长要求,一是要未雨绸缪,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提前谋划、提前学习,在制度设计、人力资源整合、工作部署等方面提前做一些准备,为民法典的顺利实施做出贡献。二是要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力度。结合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制度,适时发布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坚持审判公开和透明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将生效知识产权裁判文书及时上网公开;深入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和有关部门的代表、专家学者等和社会公众旁听庭审,增强知识产权审判的公开性和公信力;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挖掘案件背后的故事,加深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全面、客观了解。三是要努力出精品、出经验、出人才,为推动武汉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的高速发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对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积极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特点新趋势,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体系不断发展,促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健康发展,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加快创新型湖北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法院办公室、人事处、教育培训处、研究室、司法行政处、宣传处、信息管理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