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法院连线

省法院约谈部分审判工作排名靠后法院和庭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17:12 来源:

10月25日下午,省法院召开部分法院和省法院庭室审判工作约谈会,对审判工作结案率指标靠后的9个中、基层法院的主要领导和省法院行政庭庭长进行约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游劝荣院长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审判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职责所在。做好常规审判工作、确保办案质量效率是各级法院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省法院系统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我们要认识到这是一个重监督、强督察、严追责的时代,要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到全省法院要圆满完成今年的审判执行任务面临的严峻形势,要对自己的结案率、积压案件情况都要有足够认知。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次约谈会既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进行问责追责,更是一种“羞耻教育”,要真正从此次约谈中受到触动、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圆满完成全年审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游劝荣院长强调,面对收案数量呈逐年上升、办案压力持续加大,办案力量不可能无限增长的态势下,全省各级法院要有一个正确的思想认识,要从主观上深刻反思工作落后的原因,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突破,要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努力方向,补短板,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最大限度挖潜增效,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审判工作任务。一是全省各级法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务必要强化责任意识,担负起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审判执行任务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盘掌握辖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二是要深挖内部潜力,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力争把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诉前。要坚持审判管理工作机制创新,积极推行“分调裁审”改革,建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工作机制。相关中院要想方设法动员、调配辖区力量,支持帮助人案矛盾特别突出的基层法院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实际解决问题为最终的评价标准,务必要确保结案率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绝不允许在数字上做文章,绝不能够碰触弄虚作假的红线。四是要将此次约谈的压力层层传导至每一个中、基层法院,每一名办案人员,把约谈的成果效应放大,对全省法院形成教育指导规范意义。

游劝荣院长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加强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尽心竭力推动湖北法院全年审判任务高质量完成,为推动湖北中部崛起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一是省法院机关各部门要围绕审判执行这一中心搞好服务保障。要充分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做到人员力量向基层审判执行倾斜、服务保障向基层审判执行侧重。要在员额分配、人员编制配置、书记员的招录等方面向基层倾斜。二是省法院各业务庭室要加强对中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尽可能帮助排忧解难,尤其是不能将基层法院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久押不决。三是各级法院综合部门要更好的服务审判业务。要加强信息化的建设和运用,推动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智能化,减轻法官负担,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省法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就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今后要进一步完善约谈机制,采取适当公开的方式进行,并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真正形成震慑和触动效应。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精神、责任意识,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通报了一至九月全省法院审判工作结案率指标靠后法院的工作情况。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忠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武汉、随州等中院、武汉海事法院以及武汉市江岸区法院、武汉江汉区法院、黄石市下陆区法院、宜昌市伍家岗区法院、十堰市郧阳区法院、随州市曾都区法院主要领导及省法院行政庭庭长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