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小厕所的大文明 ——赤壁推进“厕所革命”纪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10:57 来源: 咸宁日报

厕所虽小,却是赤壁古城的一扇文明之窗。

厕所问题既关乎市民“方便”问题,也影响着城市生活质量,更体现着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

从2016年第一次动员大会开始,该市迅速掀起“厕所革命”和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整体水平,为加快建设赤壁强而优中等城市营造了良好环境。

会讲故事的景区厕所

在赤壁流行着一句话——厕所会“讲故事”。日前,带着疑问,记者探访了三国赤壁古战场。

赤壁,一个名声响亮全球的地方,中国古代历史上一场著名的火战——赤壁之战在此发生。如何让厚重的文化演绎到这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之中去的呢?

在雄伟的景区大门口右方,看,在厕所里可以醒目看到三国典故、三十六计、美女与英雄,甚至还有万马奔腾、一泻千里的壮观图景;在陆水湖风景区的厕所里,可以看到105个男人和3个女人发生在水边的故事和三峡试验坝修筑的宏大场面;在万亩茶园的厕所里可以看到走过“万里茶道”所历经的艰辛和绵延数千公里的茶道全图……,到哪都有看不完的精彩。

听,拿起手机,扫一扫遍布各处的二维码,会有语音告诉你看到的故事是怎样发生的,故事会根据你的喜好,有着不一样的结局,想不多呆会都不行!

景区负责人谢蕾萍告诉记者,古战场在进行厕所建设时,反对奢华,不盲目追求高标准,在满足布局及实用功能的同时突出地方文化,增加文化内涵,体现自身特色,打造“会讲故事”的旅游厕所,实现“一厕一故事”,力求在为游客提供方便场所的同时,发挥赏心悦目的功能,提供“视、听”感官体验。

据悉,从2016年开始,赤壁在所有景区把三国历史文化、砖茶文化和温泉养生文化注入其中,实现“视、听”感官体验。2017年,在全域内推广三国古战场旅游厕所建设经验,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95座厕所建设、提升工作目标。

漂亮干净的城区厕所

“公厕的第三卫生间,专门为行为障碍者设置的,卫生间内还含有警报器,碰到突发情况,我会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并给予帮助。”赤壁市城西三巷入口处城市公厕值守员陈腊梅告诉记者。

赤壁市城西三巷入口处城市公厕占地171.6平方米,设置8个男女厕位,专设第三卫生间,配有婴儿安全座椅,高低洗手池、置物架等便民设施,公厕还聘请了1名值守人员进行日常管理维护。

2018年,赤壁城市公厕按照国家《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坚持“全面规划、补齐短板、合理布局、方便群众、有利排运、资源化利用”的原则,目前已经建成城区公厕22座。

小厕所体现大民生。赤壁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厕所革命”见成效,再加力度、再添措施、再严责任,充分补齐城镇人居环境短板,提升城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

两年来,该市加强部门协作。赤壁市发改局认真履行全市“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职能作用,全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做好牵头、综合协调等工作。赤壁市卫健局负责落实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专项措施全力推进。市城管局按照城镇厕所建设和管理规范要点,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同时,强化资金保障。赤壁市发改局协同市财政局,积极与省政府沟通对接,2018年、2019年省财政厅已分别拨付债券资金2070万和1048万,用于全市“厕所革命”工程建设。

简单实用的农村厕所

“儿孙回家上干净厕所,厕所干净儿孙常回家”。

这句简单的标语,颠覆了赤壁市各乡镇村民对厕所革命的态度,从抵制、无所谓、怕麻烦到踊跃赞成、支持、参与厕所改革工作。

2019年以来,赤壁市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将旱厕改水厕,一下子让农村以前臭气冲上天,苍蝇飞上脸的厕所环境变得清新整洁。正是这样的改变,让城里的年轻人重新恋上了家乡。

“高效保质保量是农村厕改的关键,村民要的就是简单实用。”赤壁市副市长钱仕忠说,要保证厕改工作的顺利推进,就必须要有一支技术过硬的安装队伍,进行全程指导。

对此,去年6月份,赤壁市特邀省级厕改专家,在中伙铺镇、官塘驿镇开展现场培训,组织全市各乡镇厕改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学习。

“排气管千万要灌水,然后搞点细土压实。”邓小明是官塘驿镇农村“厕所革命”第一施工队队长,也是该镇第一批参加安装培训的技术人员,承担该镇大贵村等村的厕改安装任务。

为确保乡镇厕改安装成功率,做到安装一个,成功一个。该市按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原则,将官塘驿镇、中伙铺镇、神山镇、赤马港办事处四个乡镇作为试点乡镇。在试点安装过程中,再次邀请市农村办专家全程参与、指导,对实施中出现的细节及纰漏及时更正,加深、巩固学员的操作技能,大大提高了工作精准度、安装成功率。

目前,该市已完成建改农户无害化厕所12000余座。

小小厕所里的“革命”,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中必须经历要素的改变,更是一个城市、一片区域人的观念,文明程度、发展思维的巨变。如今,赤壁的“厕所革命”已成为美丽咸宁的引领示范。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