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千年古城的美丽蝶变 ——赤壁城市建设扫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8:44 来源: 咸宁日报

3D网红桥通了、港湾式公交站建好了、电音古战场上线了、俄罗斯方块小镇升级了、羊楼洞明清古街接轨世界了、人工智能生活圈开启了……近年来,赤壁市民情不自禁地为整个城市的美丽“蝶变”而感叹,也为这越来越有明星范的城市感到自豪。

2019年,赤壁按照“1356”发展布局,秉承“立足一城、民生为本、环保引领、文化铸魂”的理念,突出规划先行,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城市管理,下大力气解决城市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镇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新城,城市格局再一次扩展

连日来,在赤壁市生态新城建设工地,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目前,8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有效进展。

去年来,赤壁按照“1356”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布局,一个以主城区作为引领城市全域发展核心,以生态新城为建设重点,拉开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的大城市发展格局,正在赤壁日趋明显。

赤壁市住建局副局长谢少新介绍,占地586亩的砂子岭公园位于生态新城的核心区,是生态新城重要的公共活动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39万㎡,绿化率77.1%。项目集游览观光、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将成为赤壁市中心城区三大城市综合公园之一。

同时,赤壁文化体育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北山大道、兴业路等11条道路及配套设施均完成土地平整、道路硬化等基础项目建设。

“现在城区起码扩大了二十几倍。原来可能就2到3平方公里,现在50多平方公里了。”谢少新在住建局工作了30多年,感慨万千。

亮环境,城市品味又一次提升

去年12月底,一条赤壁3D东洲人行桥的短视频,火爆赤壁市民朋友圈。这座总投资约3500万元的人行桥,不仅外形美观,更是集玻璃栈道、3D桥面于一体,给市民带来出行的美感与生活享受。

当城区华灯初上,音乐响起,5.3公里陆水河两岸,柔和的五彩灯光,映照着漫步在亲水步道上的人流。赤壁,从水波中,从山崖间,从城墙上,从夜的中央,扑面而来。

近年来,以陆水河为主线,以公园为景观,以城市干道为脉络,打造整洁、有序、美观的城市环境,实现城山相映、湖城相融、人水共生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大赤壁形象,是赤壁市坚持不懈的发展理念。

“以前河面没这么亮,只步道上有些太阳能的灯光。除了散步,河道上没什么看头。”在河边住了一辈子的市民龚少华说:“但现在不同了,沿途都是风景,树上、路上、河面上,灯光秀、音乐喷泉、广场舞,看不过来,总是有新鲜的看头在前面。”

强服务,城市生活进一步改善

市民从居住地出发,步行十五分钟路程内,衣食住行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全方位服务都能解决,这是赤壁市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初心所在。此项工程的启动,将针对居民生活圈内需要改进的基础教育设施、公共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进行全方位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有效改进,有力推进城市建设。

近年来,赤壁市紧盯市民需求,优先加强供水、供气、公共文化服务、教育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设施水平和服务质量,营造市民高品质生活环境。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赤壁城区路网密度达到6.17km/平方公里,河北大道、陆水湖大道、赤壁大道等几十条主干道投入运行;城区供水量提升至16万吨/日、主城区85%的居民用上天然气,城市绿化率达到57.35%。

去年8月,赤壁与著名公司金山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建设,手机扫码服务,创新智慧公交、科技公交等新的生活方式,给市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我们那时候和现在没法子比。”市民龚益发老人感慨:“我们那时候是穿衣少见新、吃饭少见荤、住房无客厅、外出靠步行。现在呢,穿衣讲排场、饮食讲营养、住房讲宽敞、出行小车响。”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