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厕改一小步 幸福一大步 咸安12849户农民受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8:42 来源: 咸宁日报

记者吴文谨、特约记者胡剑芳、通讯员吴剑、刘洁报道:“在上海的女儿一家今年都要回来过年喽!党的政策好,政府办了件大实事!”春节临近,在咸安区桂花镇刘家桥村一组,村民刘纯开逢人便乐呵呵地聊。

刘纯开的女儿在上海工作,前些年家中还未进行厕改,在上海长大的外孙实在用不惯那“一个茅坑两块木板”的旱厕,所以过年时,女儿一家只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

旱厕,曾在咸安区桂花镇刘家桥使用了四个世纪,蛆蝇孳生,臭气熏天。在大家的固有思维里面,厕所似乎本应该就是这样的“脏地方”。

“现在好了,文明卫生的厕所,干净整洁的村湾,加上刘家桥本就优越的自然与人文环境,让女儿女婿今后年年都打算回家过年。”刘纯开说。

发生这样的变化,还得从刘纯开免费领到一个“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开始。化粪池连接着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处理后再排向二级人工湿地,直到水质达到1级A排放标准。目前整个村湾已经实现了这种连片的微动力集中处理模式,一个个“旱厕”全都提档升级为“卫生间”。

在政府的集中统筹下,村民们没花一分钱就完成了厕改。早在咸安区统筹谋划厕改项目时,就已经定下了“规矩”,即:将中央、省、市奖补资金不直接发放,由区里统筹集中使用,确保农民无需出资,区政府统一组织建设,镇、村协调配合推进,确保厕改全面展开,不落一户。该区结合农村实际和不同的基础条件,制定了集中、连片、并联、散户四种改革方案。

咸安区发改局副局长韩计介绍:“有句俗语叫一招鲜,吃遍天。我们的四种厕改方案,看似不同,但殊途同归,都是套用收集、集中处理、湿地净化这一‘公式’,经过湿地处理的污水,不仅可以提供有机肥料,还能将污水净化到1级A的排放标准。”对于可接入乡镇污水处理厂的中心区域,采用乡镇集中处理模式;连片微动力集中处理模式适合居住集中的村湾;达不到微动力处理站建设规模的区域,则将处理站进行“微型化”建设,直接落户农户家中。

小小厕所,方寸之间,系着民生,连着文明。记者在咸安区政府了解到,自去年4月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以来,全区已实际完成了12849户农户的厕改,建成微动力污水处理站37座,农村人居环境和污水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拥护。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