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开足马力 跑出荆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9:45 来源: 荆门日报

2019年,荆门市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形成,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进一步提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刚刚闭幕的市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两会,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连日来,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表示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气神,开足马力,跑出荆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市发改委:“四个三”助推高质量发展

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邵祖江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安排落实发展和改革具体工作。

在工作思路和落实措施上,市发改委将坚持“践行新理念,把握总基调,落实总要求”,推进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有机结合,聚焦产业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进一步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以省市重点项目、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为抓手,持续强化项目调度和服务,推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

在动能转换和开放合作上,注重自我挖潜,突出高质量。坚持不懈地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乡村振兴战略、 “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等国家、省战略部署的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壮大通用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全力打造信用荆门,破解交通瓶颈制约,推进信用惠民工程及“双公示”、“红黑名单”认定及联合奖惩等工作,打造航空运动休闲、长寿健康养生、历史文化旅游三大品牌,开工建设沿江高铁荆门段,加快推进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前期,进一步筑牢全市高质量发展根基。

市经信局: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强市建设

“围绕市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2020年,市经信局将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强市建设。”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舜日前表示。

全力以赴抓调度、稳增长。紧盯工业增加值增速8%的目标,加强精准调度,确保工业经济稳中有升。

全力以赴抓龙头、育产业。实施企业成长工程,分类建立进规企业培育库,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产业培育工程,做好强链、补链、延链、稳链工作,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和产业竞争力。

全力以赴抓创新、促转型。推进百企技改行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达到12%。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力争有50%以上的规上企业在湖北省两化融合评估系统开展评估与诊断。推动工业企业加快云化改造和云端迁移,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以赴抓整治、护生态。确保完成34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和3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加大磷化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严格实施“以用定产”方案,确保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40%。

全力以赴抓服务、强保障。建立政策落地长效机制、政企沟通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和“工业地产品对接”活动。坚持开展以企业家生日慰问为主的“三个一”暖企活动,提升企业家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市科技局:强化创新要素集成 提升经济发展含新量

围绕市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永斌表示,2020年,市科技局将聚焦聚力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推动和引领荆门高质量发展,为不断提升全市经济发展的含新量提供科技支撑。

狠抓平台建设,强化技术创新。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大培育建设和申报认定力度,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狠抓成果转化,强化产业创新。着力打通科技供需对接渠道,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三个高质量发展考核关键指标的日常调度,做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底盘”。

狠抓融合发展,强化模式创新。打造“互联网+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发展数字经济,加速动能转换。

狠抓环境治理,强化服务创新。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制度创新的突破,打造一流科技创新环境和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市政府国资委: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先胜表示,市政府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从四个方面着力,推动国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国企改革,破除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障碍。优化运行管控模式,提升经营发展能力,防范资本运营风险。

优化资本运营,明晰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提高投资回报。支持城控集团“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支持中荆集团在产业投资上有所作为;支持市交旅集团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谷实业集团做好“荆品名门”大文章。

强化国资监管,坚守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监管,积极发挥外部董事作用,搭建在线监控系统,增强财务 监管时效性,加强绩效考核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

加强党的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争形成“大企业有品牌,小企业有特色,基层组织有亮点”的党建工作格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市商务局: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现代服务业突破性发展”等要求。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延琳表示,市商务局将坚持优化开放平台、聚焦内外联动、加快市场集聚,全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开放建设。持续优化开放平台功能,充分发挥荆门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通关功能作用,打造外贸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对接“汉新欧”、“襄汉欧”,力争开通中欧班列,打通国际物流通道;复制推广中国(湖北)自贸区经验,推动中国(湖北)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在荆门落地;加快推进外经贸稳增长。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主体培育,深入实施外贸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开拓国际市场,开展“百展计划全覆盖”行动,强化国际合作,加强风险防范。通过出口信保等方式,为企业搭建系统、完善的风险防控和预警机制。

进一步加快推进市场转迁集聚。强化政策兑现、宣传,积极引导转迁市场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消费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完善流通体系,推进诚信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示范创建,深化电商扶贫,鼓励企业建设电商扶贫合作社、电商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记者姚桂林 周桂 袁敏 通讯员 林旷 赵佳 陈永涛 张龙)

【责任编辑:刘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