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嘉鱼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10:51 来源: 咸宁日报

嘉鱼一小方家庄校区(原鱼岳六小)毗邻方家庄村,占地18亩,原有教学楼两栋,生活用房一栋,部分操场硬化,已闲置多年。如今,该县将投入960万元在此修建一所新校。

据悉,嘉鱼县政府将“在城区改扩建一所公办小学”列入2019年“十件实事”之一。新校预计容纳学生810人,届时城区大班额问题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扩建。

2014年起,嘉鱼县五年总计投入1.7亿元,统筹推进城乡学校标准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面完成《嘉鱼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2014年—2018年)》,进一步缩小城乡办学差距,使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2017年建成的嘉鱼县第一小学,目前在校学生1570名。

2018年嘉鱼县政府签约引进武昌首义学院,内设中小学。

2019年嘉鱼县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建设项目向省厅进行了备案,项目总投资828万元。具体项目为:南嘉中学、蓝天中学、潘家湾镇中心小学、高铁岭镇中心小学、新街镇中心小学、渡普镇中心小学、渡普镇金桥小学、嘉鱼县第一小学方庄分校等8所学校的校舍改造。

“2019年嘉鱼县完成覆盖全县中小学的图书信息化管理系统、信息化管理设备、网络阅读指导平台、5万多种正版优质电子图书及电子阅览室等建设内容,并以较高规格建设实验中学、潘湾中学、蓝天中学三所学校各具特色的图书馆,成为最美校园书屋示范点,提升书香校园品位。”县教育局副局长雷赤清介绍。

在学前教育这一块,嘉鱼县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据悉,嘉鱼县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县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6所,目前全部已开园,初步实现“一个镇至少一所公办园”目标。

2020年计划新建泰丰幼儿园和南门湖幼儿园两所公办幼儿园。利用中央资金142万元,对全县幼儿园进行玩教具添置和部分幼儿园进行小型修缮,全县幼儿园办园品质进一步提升。

这是该县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基础教育工作的积极体现。

据悉,嘉鱼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09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中职1所,初中10所,小学38所(民办小学2所),幼儿园58所(民办幼儿园35所)。全县在校学生(幼儿)39436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728人,高中4208人,初中7753人,小学16916人,幼儿园9831人。全县有教职工3576人(退休1283人)。  

近年来,嘉鱼县紧紧围绕推进教育工作“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幼教抓普及,小学抓调整,初中抓规范,高中抓管理”的整体思路,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县基础教育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嘉鱼县围绕‘推进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增强课堂实效、促进教研创新’开展工作,以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育科研三个方面为重点加强教育教学管理。”雷赤清说。

雷赤清介绍,去年3-5月,县教育局组织开展“湖北好课堂”和“一师一优课”的磨课、视频课推荐评优活动,并组织教师参加全市小学英语、初中化学、数学、英语,高中英语优质课竞赛活动,荣获市特等奖1人,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4月份,组织了小学思品教师优质课竞赛活动,11月份,组织了小学语文、数学教师优质课竞赛活动,通过不断进行磨课、研课的实践活动,让老师持续得到历练,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嘉鱼县还成立了5个县级名师工作室,积极支持“咸宁市张志平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参加张志平名师工作室成果展示和省级科研课题的结题工作。同时还成立了特级教师程静为主持人的“嘉鱼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雷正春为主持人的“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等六个名师工作室。

“我们一直以来都以加强市、县名师工作室管理为抓手,坚持向一线靠拢,深入学校,走进课堂,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雷赤清说。

近两年,全县持续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局干部挂点宣讲、签订承诺书、师德评议、最美教师评选、师德征文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乐于从教。制定了《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施方案》(嘉教[2019]22号),并成立专班督导,加强师德教育。通过学习、讨论、反思、征文、演讲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同时,坚持依托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培训项目、县级课题研究和校本培训,加强教师培训,大力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发挥骨干教师引领辐射作用。2019年共有435人次参加了国培、省培,合格率达100%,还组织县级新教材培训、幼儿教师培训、各种网络培训共计1318人次。

同年,县教育局通过招投标方式,组织了全县100名教师参加“教育信息化”培训,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适应新技术变革形势、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通讯员 皮道琦)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