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省政协委员武义泉——全力推进鄂北水资源配置配套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08:28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讯(记者黄艳平)“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我省水利“一号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绿色生命工程,经过5年奋战,于2020年1月3日建成通水。困扰老河口、襄州、枣阳地区多年的干旱缺水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1月14日,省政协委员、枣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武义泉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但枣阳资源性缺水由来已久,长期干旱缺水制约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武义泉说,主渠道建成通水后,还有分水、提水、蓄水等大量配套工程需要建设,才能把水送进千家万户,送到田间地头。以枣阳为例,境内7个分水口到水库、渠道、水厂等配套工程,初步估算投资达6.9亿元,加上沿途的堰塘、灌溉渠系年久停用,损毁严重,亟需修建扩容。群众不仅要用得到水,还要用得起水。现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供水价格尚未公布,枣阳境内还有多处需要一到两级提水,到田到户的供水成本会增加,如水价过高,老百姓可能会用不起、不敢用。

武义泉建议,全力推进配套工程建设,从分水口“长藤结瓜”,打通“最后一公里”。由于市县级财政承受能力有限,希望省政府帮助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安排省级专项资金。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用水类型的供水价格,对分水量用于农村供水的,建议按照《湖北省农村供水管理办法》,依法免征水资源费,在用电、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