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省政协常委黄巧云——利用“闲”田发展新型绿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08:28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讯(记者彭翠楠)1月12日,在政协农业界别讨论会上,省政协常委、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黄巧云提出建议:我省约有2600万亩“闲”田可用来发展油菜、三叶草等新型绿肥,此举可提供有机氮磷钾养分40万吨,替代12%的化肥用量。

黄巧云团队在研究中发现,我省绿肥种植鼎盛年份折纯氮12.72万吨,接近当年施用氮素化肥的总量13.37万吨;到2002年,全国绿肥折纯氮27.9万吨,不到当年全国氮素化肥使用总量2903万吨的1%。根据土壤有机质的正常降解速率,要保持土壤有机质含量不下降,每年每亩最少应施入300公斤有机肥。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有三个月以上季节茬口、抛荒等空闲农田1700万亩,有水果、茶叶等林间间作耕地900万亩。黄巧云建议,我省适宜种植油菜的区域广阔,油菜种子投资也只要1.25元/亩,加上油菜生长期短,播种期宽松,且鲜草、干有机物产量高,栽培省工省时,可选用油菜替代紫云英作为新型绿肥,在水果、茶叶林间还可以种植三叶草等新型绿肥。同时,可考虑设立省级绿肥补贴制度,以激励种植者保护好耕地土壤,实现藏粮于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