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2岁娃含着棒棒糖午睡 一觉醒来糖棍竟然不见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10: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荆门2岁女宝朵朵(化名)含着棒棒糖午睡,一觉醒来,棒棒糖不翼而飞。到医院检查发现,这根“消失”的棒棒糖连同糖棍都进了朵朵肚子里。

1月15日上午,在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病房,朵朵复查已没有大碍,可出院回家。“都怪我太大意,险些酿成大祸。”奶奶愧疚地说,14日中午,不肯午睡的朵朵吵着要吃糖,奶奶便找出一根棒棒糖,朵朵含在嘴里,这才乖乖躺下。看着朵朵渐渐有了睡意,奶奶几次尝试抽出嘴里的棒棒糖,但朵朵哭闹着不肯松口,奶奶拿她没有法,想着等她睡着后再拿出。

此时,家中门铃响起,邻居前来串门,奶奶留朵朵独自在房里睡觉。不到半个小时,朵朵突然大哭,奶奶回房查看,发现朵朵嘴里的棒棒糖不见了,床上、地上找遍也没有。

“坏了,不会被吃到肚子里吧?”意识到情况严重,奶奶立即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通过X光片,在胃部隐约看到一条浅浅的、细长的条状异物,高度怀疑可能就是“失踪”的棒棒糖糖棍。但让糖棍自行排出很困难,如果一直留在体内,可能会随着胃肠蠕动导致胃肠道出血或穿孔,需尽快取出。在医生建议下,朵朵转往武汉。

当晚7时许,朵朵抵达武汉儿童医院,此时吞下异物已有6小时。该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彭罕鸣立即手术,在内镜中心护士长徐平平配合下,通过内镜,用异物钳完整地将塑料糖棍取出,长度达6厘米。所幸救治及时,孩子没有出现肠梗阻及消化道穿孔。

取出的塑料糖棍长达6厘米

“每年都要接诊两三例误吞棒棒糖棍的小患者,一旦戳穿肠管就有生命危险。”彭罕鸣主任说,家长给幼儿吃棒棒糖时要加强看护,如果孩子不慎吸入棒棒糖棍等异物,要及时就诊,越早治疗对孩子危害越小,早期可以通过胃镜取出。

彭罕鸣主任强调,如果发现类似情况,家长们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一旦延误治疗,容易造成刺破胃肠道壁,甚至刺伤周围大血管等后果。好在朵朵救治及时,没有出现严重的后果。

彭罕鸣主任介绍,春节期间是儿童吞入异物的高峰期,一般来说多是气道异物、食道异物和胃肠道异物。其中,气道异物卡在喉管或支气管处最危险。尖尖的枣核、开口的别针、纽扣、含有腐蚀性的纽扣电池,能造成肠子穿孔的磁力珠,很多看似不起眼的东西,都能被孩子们莫名其妙地误食。

医生提醒,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备足了年货过年,其中不乏糖果、饼干、年糕、瓜子、坚果等等之类,春节期间欢聚,别忘加强对幼儿的看护,以防喂食婴幼儿或孩子玩耍时不小心误吞了异物在气管或食管,引发危险。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