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省人大代表谢蓉:“绣”美移民新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14:17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胡胜芳

“带动移民就业增收,刻不容缓。”1月13日,省人大代表、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蓉告诉记者,宜昌部分农民为支援三峡工程建设移民,发展困难更多,需要更大力度的帮扶。

谢蓉是三峡库区的第一批移民,她所在的许家冲移民新村被称为“坝头库首第一村”。2012年,谢蓉组织村里的姐妹成立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创业。

第二年,谢蓉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沁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出系列牵花绣挂画、艾草绣花枕、牵花绣围巾等纯手工工艺产品,注册“峡江绣女”“三峡·艾”等商标。她还建起“牵花绣”传习所,免费教许家冲村和周边乡镇的妇女学习技艺。几年来,谢蓉的“牵花绣”传习所累计培训出具有合格技艺的坝区移民妇女近800人,其中包括“非遗”传承人6名。“‘牵花绣’是三峡地区传统手工艺,大多数妇女都会绣,稍加培训就可上岗。在家工作,按件计酬,产品由公司统一推向全国市场。”每年有300多名移民妇女在公司灵活就业。

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谢蓉在村里率先建起民宿酒店,酒店开设“牵花绣手工体验室”,供游客学习牵花绣技艺、客串“峡江绣女”。在她的带动下,许家冲村的10多家农家乐和旅馆开得风生水起。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