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孝感6座拦河坝上建鱼道!鱼道为啥要修成S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09:59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讯(记者祝华、通讯员熊渤、朱明)1月14日,在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杨家咀橡胶坝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一条长208米、宽6米多的生态鱼道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扫尾施工。

澴河杨家咀橡胶坝建于2009年,为缓解孝感城区滚子河、老澴河枯水期断流、水质较差等问题而建。然而,修建橡胶坝,不仅阻隔了河流的联通性,还阻断了鱼类洄游通道,影响其产卵、繁殖。为此,专家建议对橡胶坝实施改造,修建生态鱼道。

“鱼道呈S形,每隔5米有一个混凝土隔板,每个隔板上留了一个高1.2米、宽0.5米的槽,槽口相互错开。”项目负责人程学介绍,鱼道连通坝上坝下,由于落差较大,水流速较快,修成S形且建隔板,是为降低河水流速,方便鱼儿缓缓通过。据悉,鱼道投资80多万元,2019年11月开工,预计春节前完工。

孝感市水利和湖泊局介绍,在府澴河流域孝感境内,共生态改造6座拦河坝,总投资1400多万元,两座已经开工,大悟、孝昌等地4座拦河坝生态鱼道建设方案已经编制,预计春节后开工。

【纠错】编辑:熊子璇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