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湖北日报记者探访隔离病房:直击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首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5日00:27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24日,是武汉各大医院收治的新型肺炎确诊病人与疑似病例,转至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市七医院、武汉市四医院西院区、武汉市九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和武汉市五医院七家定点医院的第一日。

当日,记者探访定点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1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余谨毅(右二)身穿防护服深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区采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1月24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前来增援的协和医院医护人员互相帮助穿好防护装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一天腾出400张床接收病人

1月24日,阴雨绵绵,武汉的街道冷清、空落。早上不到8点,红会医院门口道路两侧却停满车辆,一楼发热大厅挤满患者。

“昨晚都排到了路边丁字路口。”一位护士说。

红会医院是所综合性二级医院,1月22日被整体征用,其他专科门诊停诊,只开发热门诊,收治新型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

穿过门卫把守,进入医院大楼。昔日各科门诊的一楼、二楼,已改为发热门诊,三楼曾是门诊,四楼曾是普外科,现都成为留观输液区。

“您从哪里来?刚去过污染区了吗?扔掉帽子和口罩。”五楼的入口处,带着手术帽和口罩的两名医务人员严格把守。这是曾是妇产科,现在改为了缓冲区和清洁区,医务人员在这里换上防护服后直接进入6楼以上的隔离病房。

缓冲区和清洁区的另一侧的病房,现在成为医护休息室,走廊处还杂乱堆放着病床和柜子。“时间很仓促,条件很简陋”,该院表示。休息室内,病床连成“大通铺”,躺着协和医院、新华医院来此支援的医护人员。

1月24日13时许,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职工餐厅,部分医护人员离开污染区,来到食堂匆匆吃完盒饭,赶紧返回隔离区继续工作。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穿着密封的防护服,无法喝水、上厕所,只有吃饭时间能够短暂休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红会医院院长熊念介绍,接到上级通知后,该院仅用一天,按照流程完成医院改造,清退各类慢性病人330人,腾出了400张床,紧急培训内、外、妇、儿科等各科医护转岗成为呼吸科医生。1月23日晚,从协和医院转运的140余名患者顺利入住红会医院。开设发热门诊首日,该院门诊达1700人次,次日增至2400人次。

“虽然接诊量已突破极限,但疫情当前,我们只能坚守。”熊念说。

1月24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护士杨红英脱下防护后,脸上留下口罩和面罩的印迹。她这几天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1月24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病区,一位医生扶着腰在走廊上慢慢走动。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穿着密封的防护服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无法喝水、上厕所,只有吃饭时间能够短暂休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八方驰援 物资医护仍“吃紧”

“今早体温多少?氧饱和度多少?”1月24日,在红会医院发热病区,协和医院感染科赵雷教授、呼吸科刘红菊教授与该院医生一起查房。“控制好体温,抗病毒治疗,加强营养支持”,听完病情介绍,赵雷教授说。

“赵教授,我们愿意上一线,但我们来自妇产科、骨科,急需要你们这样的专家指导。”红会医院的医生激动地说。

在确定了定点诊疗医院后,武汉市要求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武大中南医院、武汉市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三医院对口支援七家医院。

熊念介绍,目前,协和医院派60名医护支援红会医院,新华医院有40名医护在红会医院一线,但医护缺口仍突出,医护人员排班困难。

在缓冲区,一位护士因拿错防护服尺码,已拆开的防护服无法再使用,被护士长严厉批评:“防护服多紧张,你这就是浪费!”

“口罩和帽子都够,但防护服只能用到今晚零时,明天的事再想办法。”熊念不无担心。他介绍,该院在各岗位的医务人员每天约700人,按一人进两次隔离区计算,每天需要1400套,数量巨大。此前,红会医院请协和医院支援了千余套,又向武汉市一医院和优抚医院暂借部分,缺口仍很大。

门诊大厅,不少病人抱怨排队等候太长。“全院只有一台CT,24小时不停运转,每天使用量已超极限2倍多”,熊念说。

一位病人家属向赵雷教授抱怨,转运至此后没用上心电监护仪,担心治疗效果不佳。赵雷教授安慰道:“全国的物资都在往武汉运,很快就会到”。

1月23日,红会医院已向社会各界发出急需防护服和医护人员的求援信。目前,该院即将新增两台CT、100台心电监护仪。

1月24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区,护士在准备药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1月24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区,护士在准备药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安心养病,医生会治好”

在该院发热六病区,尽管赵雷教授穿着防护服,仅露出眼睛,躺在病床上的78岁的高爹爹(化姓)仍靠声音辨认出他。高爹爹努力抬起头,又挥手向赵雷教授问好。

1月24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病区,患者举起双手向前来查房的医生表示感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高爹爹刚从协和医院转来。此前,他因高烧入院,肺部阴影,呼吸衰竭,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因有糖尿病,后又合并真菌、细菌感染,呼吸衰竭加重。赵雷教授对其抗病毒、调血糖等治疗后,仅靠鼻管给氧就可维持呼吸,逐渐康复。

赵雷教授说,高龄合并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是新冠肺炎死亡的高发人群,救治困难,但并非不可治,医患都需要有信心战胜疾病。

1月24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区,来自协和医院的专家在病房查看患者病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1月24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病区,护士为患者送上免费的午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1月24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前来增援的协和医院医生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一起加油鼓劲,向疫情宣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日益增长的确诊人数、排队等候时间过长,令发热患者焦虑、恐惧甚至情绪失控,对医护人员恶语相向。熊念说,患者的情绪需要用科普疏导。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不少,世卫组织已出居家隔离指南,以供医疗条件欠缺的地区使用,患者完全可以学习并治愈。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农被确诊新冠肺炎后,自我隔离口服药物后一周恢复,这很鼓舞人心。

截至1月24日,湖北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549例。得知很多人尚在病中和危重期,高爹爹说:“看看我,希望大家安心养病,医生会治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