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十堰郧西妇幼抗击疫情9天 诞生35个小宝宝 迎来“平平”和“安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09:08 来源: 郧西在线

郧西在线讯特约记者杨洪霞通讯员邓宗翠 王油刚 刘昕报道:2月1日,随着一声声清亮啼哭声,郧西县妇幼保健院隔离病区,2个小公主先后出生了,母女平安。

今天是郧西抗击疫情第9天,这两个小宝宝的降临,让整个医院都洋溢着春的气息,温暖而美好。

自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以来,郧西县妇幼保健院隔离病区共收治待产妇7人。截至今天,这7名待产孕妇,已全部平安顺利分娩。

因而,医生给今天出生的两个宝宝取名叫“平平”和“安安”。

新出生宝宝平平

初五出生的小宝

新出生宝宝安安  

然而,这 7个小宝宝的到来其实并非那么简单,他们的父母有的是从武汉回来的,有的是在回家途经武汉的,有的是和武汉人员有过接触的。

“1月23日至今,郧西县妇幼保健院一共迎接了35个小宝宝。 ”郧西县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明星介绍,“疫情当前,我们医院丝毫不松懈不懈怠。为保障母婴安全,关闭其他出入通道,将防控关口前移,对所有来院人员实施体温监测,医院专门腾出一层楼作为隔离病房,启用隔离产房、隔离手术室,以备不时之需。”

74份带着鲜红指印的“请战书”

保健医生请战书

2019年岁末,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春节,本是阖家欢乐之际,太多人因为疫情放弃了团圆。

抗击疫情,守护妇女儿童健康,郧西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毅然扛起了使命。她们大多数也是母亲、妻子、女儿,但危难时刻,她们亦有勇气挺身而出、勇当重任。

医院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一线,而发热门诊更是一线的一线,关口的关口。

“我报名”“随时待命”“我报名去发热门诊,作为一名党员同志和青年护士,我有责任参与其中,做点贡献”…… 一份29名共青团员集体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格外扎眼,这样的请愿化成这个冬天最坚定的誓言。

1月24日,郧西妇幼保健院向全院医务人员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投入疫情一线。

消息一经发出,就收到74份带着鲜红指印的请战书,纷纷自愿报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经过规范培训、实战演练、精挑细选,严格选拔出了救治预备队医护人员第二梯队14名,第三梯队50名。

实战演练

“为应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医院60多名医生和90余名护士全员上阵,各司其职,共开展培训12场923人次,专门投入到发热门诊及相关诊疗防控……”

从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至今,郧西县妇幼保健院疫情防控救治组组长龚益明就没有“消停”过。

龚益明介绍,从年三十晚,他接到医院下达的任务后,就立即围绕新型冠状病毒,开展医护人员培训,向全员普及相关知识,讲解病例发现与报告等内容,指导“新人”们提高诊断、识别能力。

同时,针对孕产妇管理方面制定了《郧西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孕产妇管理应急处置预案》,从防护、接诊、转诊、待产、手术、探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

“目前,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不发热、不以呼吸道为主要症状的患者随之增加,这将给医院今后的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我提醒我们的医务人员,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患者,减少疾病的传播,才能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龚益明说。

守护妇儿健康来不得半点儿马虎

“我不回去过年了”“我得留在岗位,病患还需要我”“我要跟孕产妇,出院宝宝的家属进行沟通,告诉他们如何防疫抗疫,如何正确护理宝宝”……这一幕幕,不停地发生在郧西县妇幼保健院妇、产、儿科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医务人员身上。

麻醉医生高原野在查房

全体人员自愿请求取消休假,回到工作岗位,纷纷表示:只要有需要,随时驰援。

“看到每天不断上涨的确诊人数,我心急如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专业的医务工作者,我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要参与到这场战争当中……”这是郧西县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医生高原野在请战书中的心声。

高原野家住郧西县六郎乡两岔河村6组,地处大山之中,交通极其不便,离县城60多公里。科室考虑到他平时工作太忙,很少回家陪父母,春节前,科内其他同志主动提出让其回老家休息几天。年三十儿,高原野正陪父母吃完团年饭,得知院方发出了上岗倡议书,正月初一一大早他就往医院赶。

各地道路限行,没有返回车辆,高原野决定骑着摩托车返岗。从六郎乡途经马安镇、观音镇,再到郧西县城,上山下岭60多公里的道路,一路寒风刺骨没有让他有半点儿退缩。

“术后感觉还好吧,有没有呕吐,要多翻身,多活动腿脚……”1月31日,记者见到高原野时是下午5点40分,他正在病区询问产妇术后麻醉恢复情况。

由于人员有限,高原野主动每天早中晚都要到病区进行术后访视。忙完访视,要赶回手术室,对当日提前预约的手术进行相关麻醉术前准备。

“麻醉药品核对、气管导管检查、呼吸机测试、以及心电监护仪、氧气、负压吸引装置等等这些我准备过无数次的程序,来不得半点马虎……”高原野说。

在医院门诊大厅,记者见到了该院内科护士长周青青。她告诉记者,按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一位来医院的医务人员、患者、探视人员都要询问是否到过疫区、是否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等。然后测量体温方可进入医院。

周青青介绍:“为了做好这次疫情防控,我们将防控关口前移,充实了导诊、预检分诊力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尽最大努力避免交叉感染。”

同时,组织医护人员向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健教处方,引导服务对象和家属注重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文明戴口罩,避免接触、食用野生动物,杜绝参加公众聚集活动等防疫知识。

“从1月24日至1月31日,该院预检分诊接诊了340人,发热门诊接诊了170人,医院所有工作人员已连续工作了108个小时。”郧西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吉英说。

她们都忙到忘记了吃饭

1月25日上午9:56,郧西县妇幼保健院母婴安全管理群群主简单的向群成员拜了个年,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开展全县孕产妇疫情、流行病学调查。

正在忙碌的产科医生

产科护士

上午10:00接诊了1例与武汉返乡人员有接触的孕妇,因“孕足月,阴道少许出血”于当天上午入院,住进隔离病区。

10:10分,产科报告又接诊了1例从武汉返回的孕妇,于凌晨00:44左右因“孕38+周自觉胎动频繁”要求住院待产。

……

抗击疫情,保障母婴安全刻不容缓!

医院迅速对这两例孕妇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经过综合评估,从武汉返回的孕妇目前还没有产兆,先在住院留观病房严密监测胎儿情况,再调查她们与武汉人的接触史。几名孕妇目前均没有发热、乏力、胸闷等不适症状。

“内科上午9:52接诊一例产后12天‘发热1周余,乳房胀痛2天’的产妇,体温39.2℃,产妇无武汉关联人接触史,我们目前不具备进一步处理的诊疗技术,怎么办?”上午11点,内科护士长周青青向院应急指挥小组报告。

产科门诊接诊

时间就是生命,医院指挥小组迅速组织相关专业人员会诊,建议迅速转诊,一方面积极与产妇及家属做好沟通,另一方面迅速帮助产妇联系转诊医院。

下午5:00左右医院集中各科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碰头会。

晚上9:30医院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孕产妇安全住院分娩工作,决定进一步增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产科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力量。

刘明星说:“这个会议尤为重要,我们要把转诊急救设备、车辆、司机固定下来,做到专人、专车、专设备。同时加大产科、儿科、妇科病人及家属宣传和心理安抚工作,只留一人陪护,禁止探视,产科启用门禁系统,避免非工作人员进出。”

本该忙碌的一天结束了,他们都忘记了吃晚饭。

晚上8:51,该县关防乡卫生院在郧西妇幼卫生群发起了一份交通通行申请,需要向县妇幼保健院转诊1例“孕38周临产”的孕妇,请求高速放行。

医院产科做好了接诊准备,关防、店子、上津等乡镇和十漫高速路郧西段等卡口立即开辟了一道“生命通道”。

晚上10点,产妇安全抵达医院。

“虽然是大年初一,但是她们没有一丝怨言,抗击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保障母婴安全是我们妇幼人的职责,我们有信心与大家一起阻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刘明星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