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十堰武当山:社区“娘子军”冲锋在战“疫”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17:41 来源: 秦楚网

社区女干部们走街串巷的喊话宣传。

秦楚网讯 记者 吕超 通讯员 王能 报道: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往日繁华热闹的集市归于平静,整个武当山城区都静止了。疫情在持续着,在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脚下,有这样一群社区女干部却忙着走街串巷,只为保社区居民的平安。

防控一线,社区“娘子军”齐上阵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的城区,平时人流密集、车水马龙。武当山街道办事处老营社区在处于城区核心区域,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常年在1万人以上,人口密集、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社区只有7名干部,全部是共产党员,标准清一色的“娘子军”,但她们不怕苦、不怕累,为了控制疫情,从大年三十起就自觉取消休假,组成工作专班,每天坚守在工作一线,冲锋在战“疫”最前线。

疫情发生后,老营社区党总支部迅速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党总支部书记刘杰要求,社区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带领社区党员和群众投入到疫情宣传和防控工作中去。

一个锣、一个音响、一个喊话筒,这是这支社区“娘子军”这段时间的工作标配。

“嗙嗙嗙嗙……”楼栋小区里传来了一阵阵响声。“这栋楼的居民请注意,目前这里已经确诊了1例,形势非常严峻,请大家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不要下楼,不要外出,不要一个人影响了一家人,不要一家人影响了整个武当山……”略带沙哑但洪亮有力的声音在小区里回响着。

喊话的是社区干部韩绍琴,敲锣的是社区干部饶克勤,拎音响的是社区干部梁红波。像这样走街串巷的喊话宣传,她们每天要做几百次,要走3万多步。

此时,另外的4名社区女干部,有的忙着排查、统计、上报返乡人员情况,有的走巷入户发放口罩、宣传单,有的组织群众在社区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最大的事”

韩绍琴是老营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个子不高,但非常干练。在车辆管制和严格要求“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的非常时刻,她主动作为、创新方式,自发组建老营社区武汉返乡群,使得最新消息能够第一时间通过群聊进行公告。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最大的事”,这是韩绍琴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这特殊时期,她更是主动服务群众,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办实办好。

女干部走上街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老营社区居住着不少岁数大的居民,其中有很多身体不好,也有的腿脚不便,韩绍琴总是嘱咐他们最近不要外出,如果缺什么就帮忙买什么。帮忙买来的东西,会贴心的放在楼下、挂在门外,电话或门外喊话通知他们自己来取,避免直接接触。虽然没有见面,但是这些暖人的行为都被居民牢牢记在心里。

韩绍琴本人体弱多病,但她依然坚持奋斗在一线,持续走街串巷大声宣传,即使嗓子沙哑,也从没有停下来过。

“把大家照顾好,我们的小家才更安全”

在这支“娘子军”里,有两个年轻的妈妈都还在哺乳期,但她们在接到通知后,主动请战,自觉取消哺乳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社区干部云海燕说道,“社区的干部本来就不多,加上这次疫情来的太突然,防控工作任务很重,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牺牲小家为大家,只是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被控制住,社区居民也都能健健康康的”。

“只要我做的事情能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我们的宣传能够让居民们都知晓,真正做到不出门、不聚餐、不聚会,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小孩子少吃几口奶不算什么的。”社区干部黄玉梅微笑着说道。

姜培芳是这支“娘子军”里年龄最大的,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她在防疫工作中的热情。“我为社区工作了这么长时间,现在两个年轻干部都这么拼命,我应该向她们学习,充分利用我的工作经验,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这是社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在一点一滴中做着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为守护居民生命安全贡献着自己最大的力量。

“只要能得到群众的理解,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工作难做,也要想办法去做,我个人觉得在疫情面前,不忘初心就是我们站在一线,无愧于心,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只要是有利于控制疫情,大家齐心协力把各自区域的事情做细做到位就好了。”这是韩绍琴在武当山特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微信群里说的话。

她为什么会在群里说这样的话呢?

在当前疫情控制的关键时期,绝大多数群众都能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社区干部的工作,但也有极少一部分群众耐不住寂寞,冒着生命危险聚众打麻将。

1月28日,韩绍琴巡查入户时,发现社区有一间房子里有10多个人在打麻将,其中很多人没有戴口罩,韩绍琴立刻把这群人赶走了。但在29日的巡查中,又发现这群人在房间里打麻将,她立马再次把人驱散,同时拿起喊话筒在小区里“骂”起了开麻将馆的人。

同行的社区干部,把这段喊话的情形录了下来,并发在了武当山特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微信群,群里的其他村干部纷纷为韩绍琴的做法点赞,并夸这是非常时期真正的“硬核”操作。

这才有了韩绍琴上面的一段话出现在微信群里。

“基层干部真的很难,但愿我这样不文明的做法能得到居民的理解,我们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韩绍琴说。

“这个时候,我们党组织和党员更要紧紧团结在一起”

刘杰,老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这支“娘子军”的“带头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始终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忙着组织协调人员,忙着走访入户,忙着微信通知,忙着帮助困难群众,忙着……总有忙不完的工作,她总是最早来,最晚走。

“我们是党员和群众选出来的社区领导班子,我是班长,我要尽更大的责任。在这个危难时刻,更要发挥好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带领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型肺炎,共克时艰、共度难关。”刘杰理直气壮地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在老营社区这支“娘子军”的带领和感召下,在眼下医疗物资紧缺的时候,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进行募捐,用自己实际行动表达对社区防疫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现在,老营社区涌现出了许多像这支“娘子军”那样党员、群众,他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奋战在战“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了生命安全的坚强堡垒。

疫情还未解除,这场战争还在进行着,这支社区“娘子军”还在继续着她们的战“疫”,她们还将一如既往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这场战“疫”最终会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