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全球接力 为了450万只医用口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19:52 来源: 人民日报

1月31日,美的集团旗下负责物流服务的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货车装载着前一天夜里从广州白云机场入关的52.5万只韩国医用口罩,驶入武汉。这标志着美的集团海外采购的第一批抗疫物资抵达湖北疫区。

美的首批进口医用口罩抵达武汉

在一周的时间里,美的从海内外为湖北疫区采购到了300万只医用口罩,以及防护服、护目镜、救护车等各种抗疫装备,它们将被陆续交付给疫区相关部门。这场争分夺秒的国际"海淘"接力背后,汇集了来自全球美的人众志成城的力量。

就在1月26日向湖北疫区捐赠1亿元人民币的同时,美的集团接到湖北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物资组要求协助其采购抗疫装备的需求。集团高层迅速回应:扩大春节前夕已经开始的海外抗疫物资采购规模,充分利用集团遍及全球的平台和渠道,发动从高管到员工的各种资源,国内、国际双管齐下,助力疫区打赢抗疫战斗。

美的此次跨国采购接力,采取国内指挥,海外执行的模式。美的国际驻总部的同事负责统筹—— 大家在东八区和遍及全球的美的小伙伴一起,开启了24小时“日不落”的工作模式:总部每天向海外传递国内的各种需求,后方协调,汇总数据;驻外同事则负责搜寻货源 ,具体跟进。

安得智联货车抵达目的地

由于处于非常时期,目前在海外采购抗疫装备往往要求现款现结。美的财务与法务专门开通了"快速审批付款通道” —— 整个流程被压缩到半小时即可完成。由设在新加坡的分公司负责向海外供应商划账、支付。尽最大可能提升速度,保证驻外小伙伴顺利开展采购。

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的Edward在1月27日看到寻求海外医疗装备的通告后,立刻联系了自己在韩国的客户Bruce Hwang。对方当时非常奇怪:和美的合作了20多年,都是将美的的电器进口到韩国;这次却是美的托他帮忙买口罩。被告知原因后,Bruce非常感动,立刻着手寻找货源,亲自带现金去订货。大家在当天就确定了50余万只医用口罩,并在1月28日下午15:00前完成了付款。这再次让Bruce吃了一惊:从初步接触到付款,耗时不到32小时。1月29日,大家又再次敲定了250万只医用口罩的货源。

美的驻菲律宾分公司副总Charles在向合资公司菲方负责人提到采购外汇较紧张的问题后,对方当即主动表示相关资金可以由菲方垫付。最终,在菲律宾刚刚经历了塔阿尔火山大规模爆发,口罩紧缺的环境下,美的驻菲的小伙伴仅用了1天时间就采购到了2万只运回。

美的旗下东芝泰国合资公司负责人Simon收到采购需求时,曼谷口罩零售价已上涨数倍;大家开动脑筋,通过当地工厂的工业口罩供应商,找到了医用口罩货源,在不到2天的时间里,完成了5万只口罩的采购。

1月29日,美的驻迪拜分公司总经理Elvis在多日搜寻后,终于找到3万多套防护服,以及护目镜、医用鞋套等装备。但此时,已经过了迪拜当地的外汇付款时间,Elvis于是以个人信用担保,锁定了这批物资。

美的中央研究院迅速向全球海外研发中心发起采购需求,各国小伙伴纷纷在1-2天内锁定货源。2019年12月刚成立的美的日本研发中心的三名同事在收到需求的第二天就搭乘三个多小时的新干线去现场验货,并马上发运回国,通过海关与安得智联的支持协调,实现21.8万只口罩在2天内运输通关到货。

50万余只韩国医用口罩物资

美的旗下东芝TLSC通过自有采购系统,积极与日本上万家供应商合作伙伴取得联系,快速采购超过20万只医用口罩、3900套防护服和600件护目镜。

美的旗下库卡机器人公司通过德国、美国供应链发掘货源。在1天时间里,两地共采购到8万余只医用口罩、5074套防护服、115件护目镜。

美的“海淘”国际接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小伙伴被拉进了美的全球采购群,物资一旦确定,就同步南航伙伴,由他们优先安排有舱位的航班运回国。首批购于韩国的52.5万只医用口罩,总体积达到了六、七十立方,南航调配了三架有空余舱位的飞机才把货物装完。

广州海关特别开放了捐赠物资快速通关通道,先提货,后补单据,以确保口罩抵达广州后,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通关。

1月30日,南航CZ340、CZ338、CZ3062航班先后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在快速完成通关手续后,久候在机场的安得智联将52.5万只韩国口罩火速装车,启程北上。经过无间隙的空、陆联运,这批物资终于在奔波1天之后,送抵武汉疫区。

春节期间,美的集团在日本、韩国、德国、美国、意大利、巴西、墨西哥、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家或地区,前后采购了450万只医用口罩。除了捐赠湖北疫区300万只医用口罩外,美的亦将向广东省红十字会捐赠50万只医用口罩,向佛山市以及佛山市顺德区分别各捐赠20万只医用口罩。

由美的德国研发中心与米兰设计中心采购的抗疫物资,美的在迪拜采购的3万套防护服、护目镜、医用鞋套,即日将发往国内。

此外,美的采购的300台空气消毒净化机将于近日交付给湖北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物资组;另有总共80辆负压救护车也将于2月交付湖北疫区。

疫情还未结束,美的同仁仍在努力“海淘”。我们“淘”到的不仅有防疫装备,更有大家的热心与决心。

美的集团将充分发挥全球采购平台的资源优势,依据抗疫工作的实际需求,推动相关物资的多渠道采购,继续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纠错】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