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疫情防控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20:4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陶慧君 通讯员陈涛、程凯)“我是党员,我参加疫情防控突击队!”“我年轻,有力气,突击队员非我莫属!”社区干部主动请缨,社区党员突击队成立。“我有车,可以进行物资运输。”“别看我年纪不小,但我身体好,有劲!”社区应急志愿者团队组建。面对疫情,社区党员干部直面感染的风险,没有丝毫的退缩、犹豫,他们始终站在群众的身前,如坚实的城墙、牢固的堡垒,抵御病毒。他们的行动感染着居民,居民们自发捐款,争当志愿者。

1月31日上午,一位戴着口罩的居民到社区办公点,在办公桌上放下200元钱转身就走。社区干部问其姓名,他坚持不留名,只留下一句“尽点微薄之力”。社区干部连忙追出去,再三解释按照工作流程捐款必须登记姓名时,他才勉强留下了姓名。还有一位居民将一包医用口罩、一瓶医用酒精送到社区,也是调头就走不留姓名。

让社区干部更没想到的是,童国华是第一个来社区捐款的居民。去年“创文”时他家的店面曾因是违章建筑而被拆除,赔偿还未到位。他还主动将自家的货车开到道口作为路障。截至1月31日,楠竹林社区累计收到20名居民的捐款共计4900元。这笔捐款将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等必需物质。非常时期,甘愿出来当志愿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1月31日,当社区在党员微信群发贴称要成立党员突击队,需招募2名志愿者时,余国富、蔡少安、许红等多名党员纷纷主动请缨,令社区干部非常感动。

面对疫情,社区党员、居民在积极行动。(通讯员供图)

近来天气晴好,到户外活动的居民增多,这可急坏了一些热心居民。居民刘腊梅等人自发组成了一个劝阻小组,每天到几个路口、菜场附近等处劝导大家回家隔离,同时耐心劝导路边卖菜的摊主们戴口罩防病毒。

快速行动 摸排到位

大事见担当,难事显本领。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党委竖起党旗,毫不退缩,以最快的速度、最准的措施,“逆行而上”迎战疫情。当听说疫情发生时,社区干部们取消了休假,在大年三十启动社区全面摸排入户工作,做到排查一人,安稳一片,让居民有安全感。8个网格支部深入到下辖2628户,仅用2天时间摸排7431人,查实外地返回151人(含从武汉回来100人)。

志愿服务队认领每日任务。(通讯员供图)

楠竹林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居民大部分是改制企业,下岗离职人员较多,老年人较多,困难户较多。在逐户排查过程中发现,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易发时期,老年人感冒、咳嗽较多,通过排查发现有4人出现发烧症状,外地返黄人员暂无发热、咳嗽症状。

信息传递 宣传到位

大小喇叭齐上阵,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社区里音响、喇叭不间断的进行播放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居民不聚集、少出门,提醒外来社区人员、有发热感冒等人员及时到社区登记;同时综合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展板、宣传栏,充分发挥小区志愿者的作用,利用好微信群、qq群、短信等信息传播途径,开展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社区干部每天2次对感冒生病居民电话询问情况,对正在发烧的4人进行一天3次体温登记。

宣传到位,社区居民积极配合。(通讯员供图)

大胆先行 防控到位

疫情发展日渐严峻,面对疫情上升事态,楠竹林社区党委在1月26日(正月初二)上午果断实施小区禁止随意出入措施,将出入小区的3个路口封闭2个,设卡1个,3位居民将自己家的机动车开到路口,作为封路障碍。社区副主任带领6名社区干部、安保人员每天值守小区唯一进出口,做到小区居民车辆登记进入,外来车辆不准进入,出入人员必须测量体温。极大的减少车辆、人员的流动,确保小区居民安全。

社区干部、安保人员值守小区唯一进出口登记车辆、测体温。(通讯员供图)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役”中,楠竹林社区党委高举党旗,始终在前引领,社区干部、小区居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坚决与疫情抗争到底!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