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地评线】荔枝网评:决胜抗疫阻击战 身体思想兼须做好“病毒”防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21:20 来源: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李义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已成为当前全党全国的工作重心。为此,党和国家已经作出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决战决胜抗疫阻击战,是一场系统性、综合性的全民协同作战,为了有效取得防控成果,在当前疫情仍然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们每个人在坚持戴口罩的情况下,亦应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理性,自觉给自己的思想意识也“戴上口罩”,防止一切有毒思想侵蚀防疫统一战线,从身到心全方位做好群防群控。

要防好恐慌失措之毒。面对势如洪水猛兽的疫情,人人自危加强警惕是必要的,但警惕不等同于恐慌,恐慌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造成生活的无序混乱,对我们身体的免疫机能形成损伤,无形中加剧了被感染的风险。唯有冷静理性直面困难、科学应对,相信党,相信我们全民族共克时艰的伟力,坚定信心、信念,不断激发斗志精神,才能有理有节、有条不紊地做好防控。

要防好侥幸懈怠之毒。虽然目前我们取得了一定的防疫成果,治愈案例和利好消息不断传出。但任何的懈怠和侥幸都有可能让我们的防控战果毁于一旦。在交通便捷、时空差距相对缩小的当下,人传人的病毒有可能在任何遗漏之地突然爆发。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力求无死角、无短板继续做好全面扎实的防控,抗疫一日不取得决胜,我们就不能放松丝毫,不给疫毒任何死灰复燃继续扩散的机会。

要防好官僚、形式主义之毒。防疫控疫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特别是在当前很多情况未明、靶向药还未成功研发应用的情况下,做好防控是抗疫最为有效的方法,也是最为急迫的工作任务。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克服“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重留痕而分散基层实干防疫资源力量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务实戒虚,真抓实干,少点会议集聚、报表报告,多点靠前指挥、精准发力,为我们决胜抗疫赢取时间、赢取战机。

要防好谣言盲从之毒。谣言之害猛于虎。不实的谣言会误导人们的思维、认知,甚至造成群体性的恐慌和过激行为,干扰群众的正确认知与判断,对公序良俗和社会和谐稳定造成很大的损伤。特别是某些对党和政府诋毁污损的谣言,非但弱化了政府的公信力,更会让群众的信心动摇、失去判断与方向。抗疫是一场全民的战争,事关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身家性命,严峻的形势需要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同舟共济抓好群防群控。上下同欲者胜,只有始终相信党、相信科学、相信权威,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统一指挥行动,才能凝聚人心力量,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行稳有序,持续将精力与时间投入到如何有效防控上。

思想意识是我们言行的先导,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总开关”和“指挥棒”。值此国家危难时刻,愈发需要我们发扬团结奋斗、勇毅向前的民族精神,“愈是困难愈向前”,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始终相信党,相信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相信我们的前沿科技和国家制度优势,以主人翁的态度,不断强化自己的担当奉献,人人守土有责、负责、尽责,全力以赴投身家园保卫战,以必胜的信念和笃行实干的自觉,始终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警觉,听党指挥、科学施策、精准防控,众志成城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李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