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酒精消毒频繁起火?多地发通知,三人不能同行?大“疫”当前不能对谣言麻痹大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11:03 来源: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当前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谣言一:多地频发因酒精消毒起火事件

近日,一段起火视频广泛传播,事发地先后被传为杭州/宁波镇海、余姚/温州/南京、武汉、成都等,起火原因均为在家酒精消毒起火。

各地消防、网警部门辟谣:上述地区均未发生相关火情。事实上,视频中的火灾2月5日发生在江苏句容,起火原因也并非是喷洒酒精后开空调。

酒精消毒真的会引发火灾?

使用含酒精类的消毒剂一定要避免明火,最好进行擦拭消毒,而不是喷洒消毒。因为酒精大量喷洒在一个部位或密闭空间中,一旦遇到明火或其他高能量的点火源,就有可能引发火灾或爆炸。

谣言二:多地发布“六个一律”紧急通知:三人不准同行.....

近日,一则“紧急通知”在网上广为流传,内容称,根据紧急会议精神,机动车全面禁止上路,三人不准同行,红绿灯全改红灯,引发市民关注和焦虑。

经多方核实,网传消息为谣言。四川南充、江西抚州、湖南株洲、安徽马鞍山、江苏镇江等地网警已发布辟谣信息。

权威信息从哪儿来?

交通管制、城市管理等相关内容,请以各地疫情应急指挥部或是相关政府部门的公告为准,科学防疫,请勿信谣传谣!

谣言三:白酒放冰箱冷冻室能制作75%的酒精

理论上可行,但实现难度较大。

白酒是酒精的水溶液,在温度降低到凝固点时,形成的固体中酒精含量会比液体中低。如果去掉固体,那么得到的液体中酒精含量会升高。

但是,随着酒精含量的升高,凝固温度会越来越低。35度白酒的凝固点就相当于家用冰箱冷冻室的温度了。也就是说,这个度数的白酒,在冰箱冷冻室里已经不会凝固,也就无法实现浓缩了。

白酒度数越高,凝固点越低,比如54度白酒的凝固点低到-34摄氏度,在冰箱里就更不能凝固了。

谣言四:防护口罩煮一煮还能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中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湿化后,过滤层失效,而医用防护口罩的正电荷也消失,防护功能大大下降了。

所以,如果用水煮的方式来消毒使用过的口罩,从理论上说可以消灭吸附在口罩上的病毒,但是高温同时破坏了口罩的过滤层,使其失去了其应有的防护效果。

谣言五:口罩内垫纸巾能延长“寿命”

这个方法并不科学。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孟昭:口罩主要为了防止病毒、细菌进入。放纸巾主要是为了保护口罩的内层,但如果外层已经有病菌了,只保护内层是没有用的。

谣言六: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要看身份证

近日,北京、广州、重庆、南京、太原等地流传一则消息称,“今日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均要携带身份证,请相互转告!”

经核实,网传消息为谣言。北京、广州、重庆、南京、太原等地公交、地铁等部门均未发布此类消息。

乘坐公共交通 做好个人防护

根据规定乘坐飞机、火车、轮船以及长途汽车需持本人身份证,在市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需要。

个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谣言七:湖北、浙江等七省车辆不允许进昆明

近日有消息称,湖北、浙江、湖南、河南、安徽、广东、江西等七省的车不允许进入昆明。

昆明交警支队回应称,网传图片及信息均不实。如有交通管理调整措施,昆明交警会第一时间发布。

谣言八:多人藏后备箱、翻高速公路护栏入沪

2月8日晚,网上流传有多张照片,称上海查获多起人员藏匿于轿车后备箱以及有人跨越高速公路护栏进入上海金山的情况。

经上海警方查证,网传信息不实,上海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未发现相关情况。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