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太和医院使用ECMO技术成功转运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19:4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曾雨、梁时荣)2月8日,十堰市太和医院使用ECMO技术将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正在接受进一步观察。

该患者为67岁的男性,1月17日患者一家驾驶私家车从武汉返回丹江口市,1月21日出现发烧等症状,后于1月28日到丹江口市人民医院就诊。经胸部CT检查,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随即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在隔离治疗过程中,患者病情逐步加重。到2月7日太和医院副院长、十堰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唐以军现场会诊时,患者已出现重度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脓毒症休克等情况,面临生命危险。

2月7日晚,专家组决定为患者建立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帮助他恢复正常血压、心跳及维持他的呼吸功能,让肺部得到充分休息。

在接到指令后的半小时内,ECMO团队集结完毕,并携带设备驾驶两台急救车火速赶往丹江口市。经过ECMO技术的治疗,患者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专家组决定将患者转移至医疗条件更好的十堰市太和医院继续治疗。

患者正在急救车上接受ECMO治疗(通讯员供图)

“途中我们先后三次停车对患者进行急救,好在急救车上有ECMO,有惊无险!”谈起患者转运过程,太和医院急诊科主任方志成仍觉惊险。

8日凌晨5时许,患者被成功转运至太和医院,随即转入负压隔离病房。目前,患者血压、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稳定,由于肺部损伤较重,病情还在进一步观察。

据悉,ECMO的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

【责任编辑:冯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