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医生自制中药熏蒸 为抗疫战士罩上“金钟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21:0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刘瑛 刘克雄)2月5日晚上8点半钟,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夜的宁静,接到鄂东医疗集团防疫指挥部指示,黄石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二区被定点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留观处置病区。

科主任、护士长临危受命,大疫当前,没有丝毫懈怠,与在院病人沟通征得患者意见,将病情需要继续治疗的患者转入到消化一区,医护进行详细的病情交接之后,火速召集全体医务人员展开病区改造。

晚上10点,全体医务人员集结完毕,以胡亚华院长带队的集团防疫指挥部亲临现场为医务人员进行院感及防护装备使用及流程培训指导,至此消化二区疫情防疫战斗正式打响。

因疫情紧急,没有任何收治经验,物资匮乏,加之病区改造环境简陋,医务人员随时有感染的危险。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天职,只有迎难而上,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

消化二区人人献计献策,其中有这么一位中医,给支了个招,为抗疫战士们罩上“金钟罩”,他就是郑安锐医生。

当晚,郑安锐医生就查阅诸多中药预防瘟疫典籍,结合多年求医所学,深夜与师友共同探讨,最终确定熏蒸预防药方。此方具有祛风散寒化湿、芳香避秽化浊之效。

郑安锐医生在自制中药熏蒸。通讯员供图

第二天一大早,郑医生就去中药堂自掏腰包抓了10多副中药煎剂,并预备携带小电锅来到科室开始进行中药熏蒸,他还到药店自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清肺排毒汤存于科室,作为必要时的治疗保障。

随着一股悠悠的中草药香飘荡在病区里,弥漫开来好像有一股力量温暖了这里的每一位病人及医务人员。同事们打趣说郑医生的药罐子及这股药草香,就像罩上了一个“金钟罩”,让大家在抗疫的战场上更安心、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