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园区防疫生产两不误 东湖高新集团做实运营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13:5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任谦 付裕)2020年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形势严峻。万众一心抗疫情!春节期间,东湖高新集团园区内多家企业加紧研发,保证特殊时期的抗疫物资供应。

1月26日,园区企业华大集团旗下的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2家公司的2个产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DNBSEQ-T7测序系统,双双正式通过了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目前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康录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发出检测试剂盒产品,正在积极申请后续的应急审批;武汉康昕瑞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入选第一批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名单(全省共13家)。

期间,作为国内专业的产业运营商,东湖高新集团在做好园区防疫工作的同时,持续提升园区运营服务水平,为企业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华大基因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讯员供图

明德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讯员供图

助力园企核酸试剂盒发布,做好政企桥梁纽带

一直以来,生命科技是东湖高新集团着力研究的产业领域之一,科技园区积极为园区企业搭建桥梁,协助企业在研发上出成果。

在抗击疫情的春节特殊时段,明德生物在研制出核酸试剂盒之初,急需寻找武汉医疗机构进行公益合作。“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动资源,帮明德对接市场,让明德专心生产推进审批,也算是为抗击疫情贡献聚沙成塔的力量”,东湖高新科技园武汉公司副总经理刘鲜说。东湖高新集团通过各个渠道帮助其宣传发布,并收到了大量市场采购问询。

“我们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可以第一时间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收悉相关文件后迅速对接园区优质企业,并帮助他们申报对应政策,做好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他们用科学技术造福社会也是我们的一种荣幸。”何东凌说。

发挥平台力量,让产研携手开展肺炎科技攻关

2019年“EACI—东湖高新集团高定孵化平台”成立,“该平台通过整合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在企业研发、技术合作、上下产业拓展对接等方面,免费帮助企业匹配所急需技术,突破产业化难点。在本次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EACI再次发挥了平台能量。

2020年1月31日,湖北省科技厅发布征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技术攻关项目征集,“EACI”携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团队、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团队,普健生物(武汉)有限公司、武汉中敏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内企业,共同申报省科技厅“新型肺炎科技攻关项目”。EACI平台负责人徐尧说,“有此类项目申报需求的企业,东湖高新集团将无条件利用‘EACI’内成熟的技术开发平台支持科技攻关,共同打好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心护园,克服防疫物资困难让企业安全复工

在园区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检测试剂盒的保供应同时,东湖高新物业公司克服防护物资紧缺、道路封锁禁运的困难,全方位进行消毒消杀,为园区公共卫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期间,有企业对园区内进行试剂盒研发的“邻居”的安全问题有所疑虑。东湖高新物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接生物医药园相关部门咨询。经了解,所有能够接纳样本的第三方实验室均需经过主管部门认证达到生物安全P2标准才会被纳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废气处理设施由企业自建并由政府相关部门验收方能投入使用,废水由园区污水处理站按规定处理,指标达标后才排放。物业人员耐心向企业作出解释并表示将对该类企业加强管控,杜绝生物安全事故,从而使企业消除疑虑。

在一线消杀工作中,消毒药水、酒精等防疫物资至关重要。在防控疫情战役面前,品质发展部经理程焱挺身而出,主动放弃休息时间,24小时在线值守,积极协调防疫物资的运输渠道,与时间赛跑!在无数对接、核对的工作中,最终于2月3日下午17:00拿到车辆通行证! 同时,财务部孟晓琳也奔走在去往公司的20多公里路程中,并于当天下午17:00前完成支付任务,争分夺秒地完成了抗击疫情物资的资金发放。受疫情封路及途径黄冈疫区影响,期间货车司机及随行人员多次表示不愿意出车,程焱不言放弃,又多方寻找更换了一辆小型货车,重新办理通行证,经过重重困难,最终于6日晚夜间11点运抵园区。

武汉光谷·芯中心项目-进出园区人员需检测体温。通讯员供图

近日,园区收到了很多生物医药企业的复工诉求,他们心情急切想要尽快投入到抗疫工作之中去。“我深受感动,我们园区的企业都是有担当有热血的,我们将做好园区各项前期工作,保证部分企业顺利复工,与他们一起战斗!”刘鲜说。

“我们近期对接了园区近60多家企业,计划帮他们采购20000瓶酒精和口罩。最近各地都在封路,快递不一定能将货物送到湖北,但是不试一试怎么知道呢?”叶张辉说。为了帮助湖北地区各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叶张辉和他的团队每天忙到深夜零点,收集园区企业诉求,对接酒精口罩生产厂家,同时还要协调特种设备用车及驾驶员。除此之外,企业服务部团队还组织协调园区班车复工并协助解决员工用餐问题。

近期东湖高新集团将持续进行严密有效的科学防控,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有序有效推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

【纠错】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