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5000名志愿者汇聚成抗疫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22:2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卫学平)“急!急!急!每天急需300多人参与村湾封控,我们村(社区)干部、村庄理事会人员严重不足,急需补充力量。” 日前,一条告急信息在大冶市金牛镇政务QQ群、微信群中发布。退役军人周剑发迅速在朋友圈发起邀约,号召朋友加入志愿服务队,不到4个小时,就有217人报名参加。

2月11日,大冶向全市发出了动员令,号召各村(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主要参与村湾封控、发热病人排查、代购生活物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卫生保洁等工作。截至14日,该市14个乡镇(场)、街办、高新区共召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各类志愿者达5000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在大冶城乡的街头巷尾、村庄社区、湾组出入口,他们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认真值守。他们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却共同用行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月13日,在大箕铺镇石家堍村,65岁的志愿者刘溪正与村干部一起在村口值守。刘溪说,看着村干部日夜忙碌,人手紧缺,就主动请缨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像刘溪这样的志愿者,村里还有200多人,每天主要从事治安巡逻、全域消杀、路口值守等工作。

在茗山乡商街,彭晚村志愿者彭福林、彭海洋正在忙着为村民采购米油、水果、家居用品等生活物资。村里实行封控管理以来,他们就当起了“采购员”,每周为村民集中采购3次。微信群里下单、开车上街采购、贴上标签打包存放、指定位置自取、微信转账付款,全程无接触,安全便捷,深受群众欢迎。

越到关键时期,志愿服务越要精准发力。该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出三点倡议:有序参加、适度参与、以身作则,要求各支志愿者队伍必须在村(社区)统一领导下合理科学安排任务,各司其事,切忌人员扎推工作;同时,适度地调动身体健康、身强力壮志愿者的服务热情,解决村(社区)防疫防控力量不足的问题。

如今,大冶在各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均设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并安排专人负责招募、调度、保障志愿服务行动。同时,通过“战'疫'有我,志愿服务显担当”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行动指南,有组织、不盲从、有针对性地指导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