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疫期减少去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部20种常见病儿科专家一次为你说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23:11 来源: 北京儿童医院公众号

鼻出血

患儿如遇到鼻出血时,父母不要惊慌,正确的止血方法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注意安抚患儿,一般采取坐位或半卧位,嘱咐患儿勿将血液咽下,以免刺激胃部引起呕吐。

2、用手指压紧双侧鼻翼15分钟,同时可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前额和后颈部,以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3、如果压迫鼻翼15分钟,鼻腔出血仍不能停止,应前往医院进行鼻腔填塞止血。

4、对于鼻腔出血量不多但反复出血的患儿,可在压迫止血后,可短期于鼻腔局部涂抹抗生素软膏(例如红霉素眼膏等),以促进黏膜愈合。

5、对于反复鼻腔出血且一般状态较差或伴有严重出血性疾病的患儿,应及时转诊至血液科等相关科室进行治疗。

鼻异物

如果一旦考虑到儿童鼻腔塞入异物的可能性,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切忌在家中盲目取异物,以免将异物推入鼻腔深处。

变应性鼻炎

1、变应性鼻炎的症状发作期应就医,进行药物治疗。

2、远离过敏原。

3、重视鼻腔护理。规律盐水清洗鼻腔可有效的减少鼻腔刺激物,对于改善鼻炎的症状也有很大的帮助。

4、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建议患儿根据年龄段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免疫力;饮食应该注意均衡饮食。

儿童鼻-鼻窦炎

对于单纯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鼻-鼻窦炎可进行对症处理,多可7~10天缓解。急性细菌性鼻窦炎治疗原则是以控制感染、预防并发症为主。急性期时应就诊,积极对症治疗。

小儿急性鼻炎和感冒

要关注局部和全身症状,以利病症的鉴别。规范用药的同时,饮食宜清淡且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患儿鼻腔堵塞、流涕4周以上,或反复发作需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应注意排除引起鼻腔堵塞的其他疾病,例如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过敏性鼻炎等。

急性中耳炎

由于小婴儿不会诉说,可表现为摇头,挖耳等,或者就是夜间哭闹,饮食和睡眠不好。2岁以上的孩子多可诉说患侧耳痛或同侧面痛,头痛等。疼痛较剧烈,多在夜间痛醒,不肯再睡。

急性中耳炎耳痛的特点是发作性的,发作间期常无特别表现。如果是耳道疖子的疼痛,多为触碰疼,即当触碰耳廓或按压耳周会加重疼痛。

1、对症止痛:首先要对症缓解疼痛,可采用美林等药物对症。多数急性中耳炎在对症后,同时治疗呼吸道感染可治愈。

2、当出现发热或耳内流水溢液等症状时,应根据血常规结果给予抗生素治疗以及耳局部点药治疗。并应到专科医生处就诊。

3、部分急性中耳炎患者可转为慢性,并有影响听力的可能性,家长们应在随后的1-2周,注意听力的变化,以便及时就诊。提倡母乳喂养(尽量斜抱),增强免疫力,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可有效预防本病发生。

分泌性中耳炎

临床上往往较难以发现。多数情况中耳积液大都在3个月内可以自行吸收,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对于一部分积液始终无法吸收的病人,则需要手术治疗。关注儿童听力问题,注意交流时的反应,如果出现交流时,儿童出现需要对话方重复、或是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需要进行就诊。

外耳(外耳道)湿疹

单纯外耳(外耳道)湿疹,局部用药情况可以用双氧水清洗后,擦干,涂一些湿疹膏如氧化锌等,如果仍不能控制,可以局部加用一些激素类药膏如地塞米松药膏、糠酸莫米松药膏等,一般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护理上,如能找出过敏原则尽量避免,如居住环境、衣着、饮食等,当然,很多的湿疹是难以找到确切的过敏原的。其次局部护理上注意耳部的清洁,防止耳道内进水。平时要注意耳部皮肤的滋润,可以使用一些油性的药膏如凡士林等。如上述办法仍不能控制婴幼儿的外耳道湿疹,或者分泌物明显增多、出现耳痛、纳差等表现,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外耳道异物

如果发现耳道有“东西”,无不适症状,需与外耳道耵聍区分,耵聍指耳道正常分泌物,多数可自行脱落,如果结成团块,可阻塞耳道。如果出现耳痛,需与外耳道炎、中耳炎相区分。如果发现耳道内有异物或伴耳痛症状,家长不要自行夹取或使用滴耳剂类冲洗,需要到就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根据异物情况,做出相应处置。

听力障碍

婴幼儿期当出现对声音反应不敏感、被叫名字经常不回应或者看电视音量越来越大时,家长需要提高警惕。可疑的听力障碍最终需要完善的听力学检查进行确诊。听力障碍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影响儿童的言语能力。

头颈

儿童颈部小包块

常见原因是颈部淋巴结肿大,也可为甲状舌管囊肿、鳃裂囊肿等。

当发现颈侧出现成串的小包块、颈部正中孤立肿块,或者出现红肿表现应及时就诊。观察到颈部各种包块的情况,家长们要勤观察,多触摸,不必惊慌,不必害怕,同时要选择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咽喉

儿童打鼾

如果孩子出现了打鼾的症状,且持续时间较长时,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

儿童声音嘶哑

根据小朋友出现声音嘶哑的时间(出生后即出现还是逐渐发生)、声音嘶哑的持续时间(很快缓解还是长时间持续)、严重程度(轻度嘶哑还是发音困难)等,可以初步判断声音嘶哑的病因,但是想要明确诊断,需进行电子喉镜检查。

1、避免让孩子过度用声。家长要以身作则,与孩子交流时柔声细语,喧哗的地方尽量避免高声喊叫,帮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发声习惯。

2、适当进行发声训练,呼吸节律的训练,以改善发音习惯,有利于恢复。

3、针对相应的病因治疗必不可少。如与咽喉反流相关的声音嘶哑,要嘱咐小朋友睡前2小时不要进食、喝奶,进食不要过饱,饭后不要立即躺下、婴幼儿避免奶睡等不良生活习惯。如果为喉部新生物导致声嘶,应及时就诊。

咽异物

当患儿有明确进食鱼骨、坚果、鸡骨等尖锐食物后出现咽痛、咽异物感,较小患儿有流口水、拒奶等表现时,要高度怀疑咽异物的可能。一旦发现异物,喝醋及咽馒头及米饭并不是好的办法,反倒在挤压下异物卡的更深,应及时医院就诊。

喉、气管、支气管异物

当患儿有明确的异物吸入,出现阵发性咳喘症状;或者当出现突发咳嗽、慢性咳嗽,经治疗无效或治疗有效但病情反复时;以及同一部位的反复肺炎或肺脓肿需考虑异物进入支气管的可能。

小儿呼吸道异物是很危险的急症,如果在家里发生时,对比较小的孩子可提起腿,头朝下,用力拍击背部,在重力作用下使异物冲出声门,或者让患儿坐在大人的腿上,用双手使劲快速挤压其上腹部,借助胸腔内的压力将异物咳出,即海姆立克式急救法。一旦发现,最好的办法还是立即送到有条件的医院,这些医院有经过专门训练的耳鼻喉科医生和一定的设备条件,可在全身麻醉下用气管镜取出异物。但应注意在送往医院过程中一定不要吃饭喝水,以便医生能尽早手术。

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重在疾病的预防:

(1)教育儿童不要随意把硬币、钮扣、小玩具等物含在口中玩耍,以免误吸入气管。

(2)进食时不让孩子打闹、说话、以防食物呛入气管。

(3)不要随意喂婴幼儿食用颗粒状食物。

(4)谨慎让3岁以下的小孩接触到花生瓜子和其他小颗粒性物品。

(5)虽然果冻引起气管异物的发生率不高,但一旦发生往往后果严重,所以在给孩子食用时要特别小心。

(6)不要让孩子躺在床上吃东西,或含着食物睡觉。

(7)加强对昏迷及全麻下患者的护理,防止呕吐物进入下呼吸道。

食管异物

食管里卡住了异物,具体的症状根据异物的种类、形状、大小及异物的停留部位、时间不同而有所不同。儿童多表现为哭闹不安、流涎、拒食、吞咽疼痛等,有的小朋友表现为仅能喝水、喝奶而不能进干食。时间长了,炎症反应重,就会出现发热、颈部肿胀,颈部运动困难,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小年龄的儿童往往叙述病史困难,而有的家长疏于照护,就诊时间往往较长,因此并发症相对较多。对于食管异物的诊断多需影像学或是食管胃镜检查进行明确,一旦明确诊断,应及时取出。一旦有可疑的异物吞咽史,家长需立即带患儿到医院就诊。

咽喉烫伤及化学性腐蚀伤

在儿童意外伤害中,由于小朋友性情急躁,照顾不周等原因,可能会出现误喝沸水或进食烫热的食物等情况,导致咽喉部烫伤。还有的小朋友会把酸碱等腐蚀性液体当成饮料喝下,出现咽喉部黏膜化学性腐蚀伤。

如果不慎发生沸水咽喉烫伤或者误吞化学腐蚀性液体,应尽快送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处理。应密切注意有无呼吸困难,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耳鼻咽喉科常见外伤

儿童生性好动,外伤是常见的意外伤害。遇此情况,家属不要惊慌,首先要辨别外伤部位及伤情,注意患儿是否合并重要部位损伤,比如有无磕碰头部,以防延误治疗。

鼻外伤

鼻部外伤常见表现为鼻出血,鼻部皮肤损伤,鼻梁偏曲,一侧鼻背塌陷等,逐渐出现鼻部肿胀,有些患儿同时伴有双侧或一侧眼睑肿胀淤血,呈青紫色,肿胀一般在10天左右逐渐消退。

鼻出血一般为暂时性的,出血量不大,可自行停止,如遇出血量大,出血不止,家属应迅速就医予以止血;伤后如果皮肤完好,可用冰袋,冷毛巾等敷于鼻部,切忌不要按压、揉搓鼻部造成骨折加重;如皮肤破损出血,有条件,可先予以基本消毒包扎止血,再于医院就医,予以清创缝合;鼻部外伤常同时存在鼻骨骨折,所以对于存在明显外观异常或肿胀明显者,应于医院完善影像学评估,必要时予以鼻骨整复术,并宜在伤后2周内进行。

耳外伤

耳廓暴露于头颅两侧,在发生磕碰、车祸、坠跌等意外易受外伤,挖耳有时可导致鼓膜外伤。

耳廓挫伤可表现为皮下瘀血、血肿,如无皮肤损伤,可予以冷敷后就诊,如血肿较大,应在严密消毒下穿刺抽血,局部加压包扎。耳廓撕裂伤应及早就医清创缝合。耳道流血提示外耳道皮肤损伤伴或伴有颞骨骨折,鼓膜破裂,应及时就医。此外,耳外伤还可出现耳鸣、眩晕、恶心、呕吐、走路不稳,这些提示有可能存在内耳外伤,应及时就医。耳部的外伤骨折,有可能出现脑脊液漏,即脑脊液从骨折的缝隙里流至耳朵里,有的可通过鼓膜穿孔从耳道里流出来,这时切记不要随意塞耳,以免导致感染从缝隙进入颅内,应及时就医查找源头,并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咽喉部外伤

咽喉部外伤可分开放性和闭合性,开放性外伤多需紧急处理,尤其是存有活动出血、影响呼吸的开放外伤,更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咽喉部闭合性外伤是指没有皮肤裂开的外伤,包括撞伤、挫伤、扭伤等,常因表现不典型而忽略,但部分病人可以有隐匿皮下出血或是喉部肿胀,而在伤后一段时间后出现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的症状,不及时发现可引发危险。

当出现咽喉部外伤史,应在外伤后及时就诊,进行诊断评估,了解一些潜在的风险,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公众号:北京儿童医院服务号)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