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谷城这些退役军人,“冲锋”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12:29 来源: 湖北日报

在武汉的女儿想回家,他劝说女儿原地待命;防护物资紧缺,他驱车800多公里去拉货;社区、村里防疫缺人,他们自告奋勇……他们是谷城一群退役老兵,自发冲锋在抗疫斗争第一线。

一位退役军人和护士女儿的“隔空”喊话

“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春节前,一名父亲隔空400公里,向远在武汉的护士女儿“喊”到。

这个父亲是位退役军人,名叫魏开勇,是谷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巡警。女儿魏思琦在武汉工作,是一名护士。本来已经买好回家过年车票的女儿,收到父亲的建议——退掉腊月二十九和正月初五的往返武汉火车票,留在武汉待命,随时申请加入一线。一开始多少有点儿不理解和小怨气,后来,女儿才理解父亲的决定,她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我瞬间意识到了自己作为党员和医护人员的责任,早日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役!”。

后来魏开勇又在女儿的朋友圈评论到:“军人的后代,要习惯听指挥,思琦,你一定行的!”如今,父女俩都战斗在抗疫一线。

日夜兼程800公里的“大爱”

“再苦、再累,值!”近日,看到自己日夜兼程自费驱车800公里,将好不容易买回的两车防控物资顺利运抵五山镇政府,五山军旅班河公司总经理、退役军人张建武高兴地说。

张建武2008年返乡,在五山镇班河山区创建了“山水班河退伍军人创业园”,探索出一条“退伍军人+大学生+农民”的山区发展创业模式。疫情发生后,他看到家乡村(社区)工作者和卫生院医护人员在一线抗疫,缺防护服、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第一时间组织公司股东、员工捐款17.5万元。

张建武得知仙桃一家企业有货,第一时间自带货车,驱车800公里赶往仙桃,连续两天蹲守在企业门外,购回两车价值10多万元的防护物资。

抗疫战场的“蓝色尖兵”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党员,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冲上去!”谷城县蓝天救援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周昆的话语,铿锵有力。

谷城蓝天救援队是一支以党员退役军人为核心组建的志愿服务组织,周昆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

大年三十,周昆和蓝天战友们就全身心投入医疗物资募集转运、重点区域消杀、隔离点值守等志愿服务中,白天黑夜连轴转,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吃点方便面。几乎每次都是凌晨两三点才回到家中。周昆的父亲是一名“老军工”,每次总是看到周昆安全到家后,才放心回房间睡觉。

“我的爷爷和妈妈之前先后去世,父亲其实很担心我,但什么都没有说。只要能早日赶走病毒,再苦都是值得的。”周昆说。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你们兄弟俩天天在外面跑,不怕病毒传染吗?”2月14日,在谷城县冷集镇隋洲村,几位乡亲们问着。

“怕!咋不怕,但我是一名军人,我不上谁上?”某部现役士官王家豪语气坚定。

27岁的王家豪和31岁的退役军人王俊是亲兄弟。疫情发生后,兄弟俩主动请缨,投入到冷集镇隋洲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就在村里订条幅、贴传单、病毒消杀、卡点值守……兄弟俩白班夜班“两班倒”。2月6日,哥哥王俊还瞒着弟弟,悄悄冒雪步行10余公里找到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捐出1000元钱。

退役士官张世合春节期间在邱家畈村卡点值守,他的老父亲则开着自家的农用车挨家挨户为村民喷雾消毒;城关镇安家岗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尚安仁,一家有四口人奋战在“抗疫”一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朱伟 包晓霁)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